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什麼要睡覺?》

東區力行國小賴敏菁老師 11/04/2020 729 點閱
《為什麼要睡覺?》(圖片1)

書名:為什麼要睡覺?睡出健康與學習力、夢出創意的新科學

作者:馬修‧沃克

譯者:姚若潔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9年01月30日

  這本書會吸引我,因為它是比爾.蓋茲在2019年冬季推薦的五本好書之一,比爾.蓋茲還特別提到讀完這本書讓他改變了睡眠習慣。

  「睡覺」是人類的一種生理現象,占了一天約三分之一的時間。人們幾乎天天要睡覺,但是大多數人對於「為什麼要睡覺?」卻一知半解。有的人甚至認為「睡覺」是件浪費時間的事,一天只要睡四、五個小時就夠了。但真的如此嗎?

  書中提到「如果睡眠沒有提供任何關鍵性的功能,那就是演化犯下最大的錯誤」。作者認為「睡眠」在地球上是和生命一起演化的,必定有其關鍵且無法取代的功能。作者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神經科學暨心理學教授,並創立「人類睡眠科學中心」(Center for Human Sleep Science)。他的研究興趣在於探討睡眠對於人類的健康和疾病的影響,這本書總結數十年來的睡眠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科學突破,告訴我們「睡眠」的真相,揭開「睡眠」的面紗。

  讀完之後,令我不禁讚嘆睡眠與做夢的神奇功能,睡眠能鞏固記憶、避免遺忘。做夢時可以將過去與現在的知識融合,有一些原本睡前解不開的題目,在好好睡一覺後,隔天腦海中就自然而然的就浮現答案,問題迎刃而解。更重要的是--做夢還能撫慰痛苦的記憶,幫助我們走出心靈的創傷。

  當然,睡眠不足的壞處也不容小覷,人類的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記憶力、學習力、創意……,都和睡眠息息相關。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得到癌症、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較高,容易覺得肚子餓、體重居高不下……,而這些都是經過醫學研究後得到的結論,非常具有可信度。長期睡眠不足的行為等同於慢性自殺。

  古人云:「一日之計在於晨。」我覺得這句話應該改成:「一天的開始在於充足的睡眠。」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擁有充沛的精力來開啟美好的一天。最後作者提供了幾項健康睡眠守則,如遵守規律的睡眠時間、運動很重要,睡前不要做激烈運動、遠離咖啡因和尼古丁……,都是十分實用的建議。我也像比爾.蓋茲一樣,被馬修.沃克說服了,正在學習改變睡覺習慣,提升自己的睡眠品質。這本書推薦給每一個人,希望大家能重視「睡眠」,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祝君好眠。

分享:
:::

書香共聞

《青春微素養》
《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
《為什麼要睡覺?》
《唐朝有嘻哈》
《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