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烏日區烏日國小王偉仰老師 11/10/2020 761 點閱
《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圖片1)

書 名: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作 者:劉育瑄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2020年10月10日 

  「……然後告訴我,台灣是個擁抱多元文化的國家。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吧?」作者的內心獨白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對啊,就她媽媽不是台灣人的那個。」這是作者小時候從同儕家長口中聽到的話,儘管是在講述她的優異表現,但這樣的標籤對作者而言就是如影隨形的日常。一般人直覺式的語句成為刺傷少女心靈的利刃,似乎也印證了作者「悲劇是由無心的大人傳給下一代」的體認。

  有別於絕大多數以旁觀、轉述者角度編寫的新住民議題書籍,作者以「新二代」身分書寫自己的成長歷程,讓讀者得以透過第一人稱初窺新住民家庭的互動、感受新一代的甘苦點滴,感受新二代在臺灣的內心衝突、伴母返國探親的經驗與恐懼以及新二代對臺灣社會改變的所見和觀點。讀者能於字裡行間體會作者的無奈與憤怒,也能於作者真切的批判中拆解固有偏見與迷思,更能領會作者的成長與土地認同。

  南向、新南向政策推行近三十寒暑,源於經濟交流,開啟了臺灣與東南亞的深層聯繫,至今新住民已然是臺灣五大族群之一,成為這片土地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身為教育工作者在第一線依循政府教育方針推動多元文化深耕,如: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國教課綱納入新住民語文選習課程……林林總總的計畫肯定不陌生。然而,我們真的理解新二代心裡的聲音嗎?本書作者的內心告白正好提供了這樣的機會,可以讓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你我聆聽,反思「我是否是那個傳承悲劇的『無心大人』?」

分享:
:::

書香共聞

《青春微素養》
《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
《為什麼要睡覺?》
《唐朝有嘻哈》
《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