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春微素養》

西苑高中張祐慈老師 11/04/2020 865 點閱
《青春微素養》(圖片1)

書    名:青春微素養

作    者:蔡淇華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20年6月

  《青春微素養》是蔡淇華主任2020年出版的新作,在此之前也拜讀過淇華主任《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等其它著作,每每都對書中精準的理念與熾熱的情感讚嘆萬分。

  本書共分成四大章節,分別為工具篇、方法篇、動力篇以及態度篇。內容涵蓋引導學生撰寫自傳、讀書計畫、擬定會議、社會參與、打造個人品牌、運動優點、抄襲問題……,琳瑯滿目無所不包,每一則都是作者親身經驗,或與學生或與友人,每個故事開頭的小標題,就是淇華主任對素養最精闢的註解。翻看這些橫跨各領域的議題,就會發現書名《青春微素養》之意義,因為素養無法用單一學科或單一領域概括,它是一個總體的形象。就像作者在本書後記所說:「素養是系統動力學」「一個國家強盛與否,就要看『複雜系統』的設計與製造能力」,這裡所謂的「系統觀」,其實就是對人事物的整體性的宏觀考量。過去傳統分科的教育觀,學生接受到的是專精但無法整合的知識,更遑論落實於生活。但108新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正是希望將師生從升學考試的泥淖中拔起。因為真實世界變化太快,所需要的能力的確是跨域又多元的。

  在書中我十分喜愛其中一則〈社會參與的十五項攻略〉,裡面提到參與公共事務對中學生的影響甚大,作者列舉帶領學生解決併排停車、搶救惠來遺址、對抗環汙、保留徒步區、送暖給漁工等。字字珠璣,讀來令人熱血沸騰,這不就是教育最美好的初衷嗎?這不就是教育者夢寐以求的師生關係嗎?古來讀聖賢書,有志之士皆希望經世濟民、推動改革,這樣的精神在新課綱中復活了,身為老師的我們有沒有能力、願不願意帶著學生一起飛翔作夢呢?

  對青春感到迷茫的學子必看《青春微素養》;對制度感到無從的家長必看《青春微素養》;對教育感到失落的教師更要看,唯有親師生聯手構築,才能穩穩地一步步爬上夢想的階梯。

分享:
:::

書香共聞

《青春微素養》
《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
《為什麼要睡覺?》
《唐朝有嘻哈》
《身為在台灣的新二代,我很害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