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媽媽的養生湯….101年度省三國小母親節話劇表演記趣

北區省三國小志工隊黃禾蓁隊長 05/29/2012 1917 點閱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是學校輔導室重要的日子。為迎接母親節的到來,輔導室組長、主任絞盡腦汁,籌辦別開生面的感恩活動,希望讓孩子們體會父母親的辛勞。孝親楷模選拔、我愛媽媽藝文競賽、相片故事大募集…..精彩的活動從二個月前就陸續開始進行。由於輔導室行政人力單薄,人才濟濟的教育志工當然要傾巢而出大力幫忙,其中重頭戲「媽媽的養生湯」話劇,從劇本、演員、導演、道具等等全由志工一手包辦,能幹的愛媽們各顯神通,準備在母親節好好在孩子面前一展身手。   志工媽媽們平時在交通路口指揮交通威風八面,在教室裡課外讀物導讀時滔滔不絕,擔任義工老師進行生命教育、性平教育課程時,更是妙語如珠,讓小朋友笑聲不斷,但真要他們粉墨登場還是有些心理障礙!尤其故事中的主角是個高年級的小男生,要我們這些媽媽級,甚至已是奶奶級的愛媽來演,真正是「返老還童」,很不習慣哪!說台詞、記音樂、走位、身段、表情….常常顧了這個、忘了那個,講起台詞像在背課文,走台步倒像機器人走路一般,鬧出不少笑話。年紀一大把的我,背起那一長串的台詞,可把我難倒了!常惹得集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的貴英志工急得直跳腳,除了每週固定的團練外,又額外花時間幫我特訓。   眼看演出的日子一天天接近,話劇團在貴英的調教、與團員們的努力下漸漸進入狀態,雖然只有十分鐘的戲,但大家都很認真地看待這次的處女秀,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練習,希望可以在全體親師生面前呈現最好的表演。   演出當天,飾演小朋友的三位愛媽穿上省三國小的制服,揹著幾十年沒背的書包,「遠遠」看起還真有小朋友的模樣。飾演爸爸的我,戴起大大的黑框眼鏡,嘴邊貼上海苔剪的鬍子,嗯!管他像不像,至少也有三分樣了!至於我們優秀的貴英導演所飾演的媽媽,不管是打扮或身段,都是專業級的呀!躲在幕後,等待司儀報幕的時候,我想起有一次陪學校小朋友話劇團參加教育部「父母心、祖孫情」話劇比賽中區複賽,當時我只是幫忙在後台張羅道具,如今自己粉墨登場,才體會到當時小朋友們要上台的心情是多麼緊張,事前的練習有多麼辛苦!   短短十分鐘的演出,一眨眼就結束了,總共五幕的劇間,不斷傳來小朋友的笑聲與回應,讓大家演起來更加起勁!謝幕的時候,團員們緊緊手牽著手,我的腦中一片空白,只聽見耳邊傳來源源不絕的掌聲,這些日子的辛苦,在掌聲中都化為美好的回憶。很高興孩子們喜歡這部戲,希望他們都能體會父母親疼愛、守護子女的心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對爸爸媽媽的愛與感恩,要及時而且大聲的說出口!   經過這次的處女秀,團員們說:「演戲雖然很累,但卻是這輩子難能可貴的經驗。」原來扮演一個不是自己的角色是這麼好玩的事!演戲會令人上癮,團員們已經在討論要在志工隊籌辦話劇組,將來為孩子們演出更多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戲劇,請大家拭目以待!

媽媽的養生湯….101年度省三國小母親節話劇表演記趣(圖片1)媽媽的養生湯….101年度省三國小母親節話劇表演記趣(圖片2)

分享:
:::

教育夥伴

親職成長的可行策略~家長讀書會和志工服務的融合
愛在大道
感謝有您~協成的家長會與志工隊
媽媽的養生湯….101年度省三國小母親節話劇表演記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