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福民國小捏陶趣

新社區福民國小鍾珠霞校長 01/10/2021 970 點閱

  臺中市新社區有個白毛台,白毛台有個福民國小,在大甲溪畔,青山綠林間。福民國小孩子愛爬山、喜閱讀、學英語、玩陶土、吹陶笛也彈烏克麗麗,學生多元學習,快樂健康成長。福民國小發展學校特色,推展陶藝課程,深耕美感教育。

陶藝課-學生專注捏陶(圖片1)
陶藝課-學生專注捏陶

  福民國小與「陶」結緣,源自於福民國小校址,發現了史前遺物(石器、瓦巷)及遺跡,成為內政部登錄之考古遺址,有感於校址具歷史意義,為傳承先人遺跡,在校舍重建規劃時,建置陶藝教室、美術館,設置土窯及電窯,結合藝術與人文課程,全校師生做陶藝,透過手作學習,學會練土、塑形、素燒、上釉與釉燒。一團陶土搓揉捏壓,運用陶藝技巧,加入創意構想,上釉增加色彩,經過時間乾燥,經歷火力煉燒,做出一個個獨一無二的作品。福民陶藝課程一步一步完成,美感教育一點一滴累積。

陶藝課-上課情形(圖片2)
陶藝課-上課情形

  福民國小與「陶」同在,生活與陶製品緊緊相密,校門口裝置藝術陶土拼貼,教室前的班牌,行政室的門牌,洗手台的香皂盒,迴廊的月曆,樓梯間的展示區,走道上的展示品,庭園裡的小鳥,斜坡上的熊,窗台前的小花盆以及茶几區牆上畢業生作品……,孩子陶藝作品佈滿校園裡,作品件件帶有童趣,校園處處都有驚喜。

  福民國小以「陶」傳愛,年年辦理歲末感恩義賣活動,孩子把陶藝作品捐出,種上多肉小植物,插上一株小花,放著幾朵芙蓉或是可愛陶藝裝飾品,在大坑步道義賣。偏鄉小校的福民,感受來自各界幫助,全校師生願用愛心傳遞感恩,以義賣捐助回饋社會,此時陶藝作品不只是作品,更是我們傳遞善的能量分享品。

福萄傳愛義賣活動-學生陶藝品義賣(圖片3)
福萄傳愛義賣活動-學生陶藝品義賣

  福民國小年頭到年尾,享受捏陶的樂趣,孩子心裡想著、眼裡看的、手裡做的,都是童年最有趣記憶,這些作品也是美感教育最棒的學習成果。

福萄傳愛義賣活動-義賣款全數捐出(圖片4)
福萄傳愛義賣活動-義賣款全數捐出
分享:
:::

校園風情

美哉光明 品德標竿 跨域成長
福民國小捏陶趣
乘著資訊的翅膀 看到東寶不一樣
城鎮心再造 活化我中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