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

神岡區社口國小王美惠主任 01/10/2021 883 點閱
《人》(圖片1)

 

書 名:人

作 者:小野寺史宜

譯  者:李彥樺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2020年7月6日

  《人》這本小說,是小野寺史宜寫的小說,是書中主角柏木聖輔的人物紀實。柏木聖輔在20歲時失去了相依為命的母親,對他來說不僅僅已經舉目無親,更是失去了可以回去的地方。因為他緩慢而切實的腳步,遇到了那些願意幫助他、想與他生活在一起的人們,讓他終能從「一個人的冬天」走到「夏天」。沒有劇烈起伏的情節,但當闔上書本後卻感受到和煦的暖意。「人」或許就是這樣,在大多數時候是一杯無味的水,卻在那麼一瞬間成為那一碗暖胃的湯。

  生命永遠充滿驚奇,每一刻的相遇都是不期而遇也都是命中因緣。柏木聖輔二十出頭的年紀成為一個孤兒,頂著成年的冠帽卻仍是一隻社會的羔羊。回到故鄉變賣房產、償還貸款後柏木聖輔無依無靠。如今故鄉沒有故人何異於他鄉?柏木帶這僅剩的五十五日圓回到負笈讀書的東京,原本漂泊的城市現在是生存唯一的道路。

  將最後一塊足以負擔價錢的可麗餅讓給老太太後,柏木手足無措地站在田野倉熟食店前,然而他貼心的小舉動卻被老闆督次看在眼中。人總是在一瞬間勇敢,這樣衝動的瞬間成就的是生而為人的自己,也是人跟人之間的緣分。「五元」在日文跟中文當中都寓含「有緣」的巧思,柏木聖輔手中握著老闆給的絞肉可麗餅,一面想著店中徵召店員的文宣。走投無路成為唯一一條前進的路,柏木聖輔因而走入田野倉熟食店這個大家庭。

  朋友的陪伴及相遇,讓柏木在紛亂的世界當中找回自己的位置。他看見過往在社團當中追尋夢想的自己,也看見現實生活當中許多人放棄自己的夢想或是勇往直前找到全新的道路。愛情的萌芽及追求,柏木就像你我在兜兜轉轉後發現自己的真心,並在自我鼓勵、思考後決心把握一次茫茫人海的相遇。困頓當中的援手,柏木是接受者也是給予者,在這個往復的循環中得以見證平凡珍貴的無私。

  這本書描寫的是「人」,就是你跟我。生命中有大風有大浪,但是更多的是寂寥煎熬的憂愁平淡。藉由這本書我們得以窺見存在寂寥當中的點點溫情,暗夜之中星光熠熠,在他人給予的甘霖下茁壯,成熟之後成為他人尋路的光。

分享:
:::

書香共聞

《飄移的起跑線》
《人》
《5W1H經典思考法: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出大甲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