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出大甲城》

烏日區九德國小廖英秀老師 01/10/2021 826 點閱

 

《出大甲城》(圖片1)

書  名:出大甲城

作  者: Ballboss

出版社:步步出版

出版日:2020年4月

  這是一本描述遊子與媽祖之間情感的繪本。作者Ballboss是留學英國的遊子,在留學期間,他思索、檢視自我的成長過程中,想起自己與故鄉、與媽祖的連結。遊子在異鄉,除了思念自己的父母與家鄉之外,無助、驚慌時總會想起庇蔭我們的神祇,而身為大甲人的作者,亦是如此。媽祖無形的容貌且無處不在的庇祐早已銘印在心,早已融入生活之中。而這本書就是作者與媽祖情感的繫帶。

  如同書中所言,大甲人小時候就會聽到許多關於媽祖廟與拜拜的事情,這些廟會上的大小事變成大甲人小時候玩樂、冒險看熱鬧的遊戲。長大了,才發現生活中早已跟媽祖密不可分了。大甲人跟媽祖之間的關係,從家庭瑣事到公共議題,媽祖的意見總是舉足輕重,人們總在無助或是焦慮時向她祝禱,祈求心理的安定。

  如今「三月迎媽祖」是臺灣現在最重要的宗教文化盛事。而大甲這個小鎮,正是這場盛事的中心。每年三月數以萬計的信徒湧入大甲,大家不約而同地來到這個小鎮,簇擁著媽祖神轎,徒步走到新港去遶境進香。而在作者神奇的畫筆下,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媽祖、陣頭與鄉野傳奇,全都有了新的面貌,變身為陣頭嘉年華、街頭BUFFET、鄉野間穿梭來去的銅管樂隊。

  《出大甲城》描述大甲城這個小鎮上的日常片段、媽祖出巡時的盛況,藉由作者簡單的文字與圖畫提供讀者重新認識媽祖在大甲人心中的意義,讓不管是身為大甲的在地人或臺灣的同胞們,都能感受媽祖的存在,也讓不同文化的讀者,能夠更進一步去認識這位庇護臺灣的神祇--媽祖。

分享:
:::

書香共聞

《飄移的起跑線》
《人》
《5W1H經典思考法: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出大甲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