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5W1H經典思考法: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東區進德國小林敬涵主任 01/10/2021 535 點閱
《5W1H經典思考法: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圖片1)

書名:5W1H經典思考法: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作者:渡邊光太郎   

譯者:高宜汝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

  周星馳電影功夫裡,有句經典台詞說道:「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學了再多的武功和技術,不如回歸最原始和基本的技巧和身形。回來探討這本書,此書的作者渡邊光太郎本身是協助企業規劃策略、促進業務改革的業務,同時也是企業及商學院的講師。他觀察到很多企業的高層或組織在面對問題時,因為學習了不同的架構、創造與思考法,卻無法活用所學,反而被侷限住了。這樣的經驗,讓他開始省思並使用最基本的思考法(5W1H),反而可以突破之前被侷限住的限制。

  作者在每個章節舉了不少可以使用5W1H的例子,並且強調這些基本功可以解決很多工作上的問題,商場上有成果的人或組織,其實都裝載著5W1H的標準配備。究竟能做些甚麼呢?從「發現問題」、「構思點子」、「說服他人」到最後的「問題解決」這些,5W1H不只能拿出來擬定行動計畫,更能在任何場合中將上述的流程完美處理,使表現更傑出。當然,這需要很長的訓練跟經驗累積才有辦法。

  「都什麼年代了,還在5W1H?」因為這書裡面的這句內文,吸引我的注意,不經意地翻了一下書之後,愈看愈覺得內容很吸引人。5W1H的概念,印象是從小時候開始學英文時就聽到老師不時耳提面命的教,連小學生都知道的[Why]、[What]、[Where]、[Who]、[When]、[How],卻能夠解決現實中大多數的很多問題。在求學跟工作階段,我們常會吸收到太多的知識和技巧,但是不是因為學到太多,當面對問題時,反而不知該如何處理和應對。或許先試著將各種問題回歸最基本和經典思考模式後,一切問題都會變得簡單,也能想出解決方式並迎刃而解。

  書中也節錄以《叢林奇譚》聞名的英國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吉卜林詩句,很耐人尋味,值得省思。

  I keep six honest serving-men

  (They taught me all I knew);

  Their names are What and Why and When

  And How and Where and Who.

  我有六位誠實的隨從。(他們告訴我所有我想知道的事)他們的名字叫做什麼(What)、為何(Why)、何時(When)、以及如何(How)、哪裡(Where)、誰(Who)。

  認知度及通用性皆高,簡單又好用的思考工具,就是5W1H,不妨試著從生活中的一些小問題開始,試著用這工具處理吧!

分享:
:::

書香共聞

《飄移的起跑線》
《人》
《5W1H經典思考法: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出大甲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