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飄移的起跑線》

后綜高中李英品老師 01/10/2021 570 點閱
《飄移的起跑線》(圖片1)

書名:飄移的起跑線

作者:歐陽立中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江山代有『豺人』出,各領風騷無數年。」無關乎你只初出茅廬數年或已投身教育三十年,只要你現在是站在教育最前線,你都能深深感受到我們的學生出招是越來越沒套路又牛逼得很。而理該降伏群雄的老師們,最冏的狀況又莫過於臨場技窮,無論是黔驢或是梧鼠,勢必都會讓「老師」這塊被過度期待又用顯微鏡檢視的招牌沾了灰塵。

  高手交流的意義在此時就顯得更為珍貴!立中老師是功夫高手,這本《飄移的起跑線》分享的是他在人生擂台與教育試煉場中,翻轉騰空而起的進階版修煉術;與學生及家長過招的心戰套路;教學擂台上幻化莫測的精采拳術;內在自我能量的強化提升……。立中老師也是行銷理念的高手,時而幽默時而嚴謹的表述,篇篇妙語如珠;時而感性時而理性的發想,處處引人反思共鳴。書中所要分享傳達的觀點、理念或價值,只要能吸引打動讀者的心就有機會萌出一片盎然生意。

  〈如果你能問上帝一個問題〉是我立刻拿來練功的,我任教班級是一群高三的孩子,剩不到百日就要披袍上陣,每天昏天暗地的拼命臨陣磨槍,還得在現實與理想的志願抉擇中掙扎,真是苦悶極了。所以我做了一個「上帝的信箱」,在進行國寫練習時,讓他們學學屈大夫去問天吧!這一招讓孩子既訓練了寫作的想像與思辯,又抒發部分的情緒壓力,是值得勤練的萬用妙術。

  〈一份出給父母的大考試題〉、〈四十天,是你和媽媽僅剩的時光〉也是我立刻儲存下載的。教育職場待久了,我們都會提醒自己:我們只能教育孩子,不能教育家長。但立中老師的做法給我另一種啟發:我們是不能直接教育家長,但我們可以努力協助孩子拉近與父母日漸疏遠的距離;讓孩子願意打開城門「踹共」,讓孩子學會去教育自己的父母。學生的親子關係穩定安好,老師也是既得利益者,且另一個附加價值是:活絡班親會的氣氛,避免親師相看無言或話不投機的尷尬呢。

  立中老師在後記引用知名歌手巴布•狄倫的話:「有些人,在雨中領悟了什麼;但有些人,就只是被淋濕了。」大家來淋這場雨吧!你可以只是淋濕,或者讓飽和的水分微微從眼角溢出;你也可以感悟,把握機會善用這些修煉術冶出更閃亮亮的金字王牌。來享受一下「我就是喜歡看你討厭我,又幹不掉我的樣子。」的狂吧!

 

分享:
:::

書香共聞

《飄移的起跑線》
《人》
《5W1H經典思考法: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出大甲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