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遞書香 傳遞幸福

豐原區翁子國小楊宗榮主任 01/05/2021 407 點閱

  當圖書車兩翼升起,孩子們驚呼:「哇!怎麼會有變形金剛啊!」這台變形金剛車就是協助本校推動閱讀的「葫蘆墩文化中心圖書巡迴車」。為了傳遞書香,讓學校師生及居民可就近利用圖書資源,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五早上9點,書車會到翁子國小駐點服務,每當志工叔叔按下按鈕,展開翼板,宛如一場華麗的變裝秀,讓在場的小朋友們滿懷期待,想要第一個走上書車,借到最想看的書。下課時間,學生會坐在旁邊的木棧道上,品味圖書。

葫蘆墩文化中心圖書巡迴車(圖片1)
葫蘆墩文化中心圖書巡迴車
學生在書車旁看書(圖片2)
學生在書車旁看書

  圖書車的書相當新,充分抓住孩子的口味,為了搶先一步借到書,下課時間總是大排長龍,先還再借,讓書本快速流通,學生們很興奮,但是文化中心的志工阿姨們卻是忙壞了,只聽到「嗶~嗶~」的掃碼聲不斷響起,混著小朋友的笑語聲,交織出愛閱的樂章。

學生選自己喜歡的書(圖片3)
學生選自己喜歡的書
學生跟志工阿姨借書(圖片4)
學生跟志工阿姨借書

  因為翁子國小的圖書借閱率名列前茅,為了獎勵學生,志工們為低年級的孩子說故事,以生動的表演帶領學生尋找書中的精靈。繪本的文字比較少,圖比較多,很容易帶入想像的世界,配合志工說故事引導,深化閱讀理解的層次。

  高年級的孩子適合閱讀文字量大的書,一邊咀嚼文字的同時,也深深好奇作者怎會有這麼多的奇思妙想?因為聽到學生的心聲,「葫蘆墩文化中心」特別邀請作家王文華老師到校跟同學分享創作的經驗,每個書中人物在他的童年中都確有其人,個性也相仿,仔細體驗生活,感受周遭的人事物,就能進行有創意的寫作。這是翁子國小的師生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活生生的作者,第一次了解作者真實的想法。書車不僅讓我們閱讀「書」,也讓我們感受「人」;透過文字,能進入作者的世界,拓展自己的視野。

葫蘆墩書車邀請作家王文華到校分享(圖片5)
葫蘆墩書車邀請作家王文華到校分享

  圖書巡迴車為學校帶來閱讀的朝氣,活化翁子國小的閱讀教育。教師在閱讀課會帶學生到學校圖書館「覓書園」看書,每天晨讀10分鐘,採「身教式寧靜閱讀」的模式培養閱讀習慣。發放「愛閱集點卡」鼓勵師生借書;鼓勵家長加入「愛閱家庭」的行列,親子在家一起讀書,創造共同的美好經驗。有孩子說:「寫完功課,能夠看書,好幸福。」原來,書車傳遞的不僅是書香,還有幸福的味道。

愛閱集點卡(圖片6)
愛閱集點卡
分享:
:::

教育夥伴

「光」昭前程 「正」心同行
推廣閱讀的好夥伴--行動圖書車
傳遞書香 傳遞幸福
新盛畢卡索 校園美化魔術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