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色能源在和平

和平區和平國小詹政宏主任 01/05/2021 433 點閱

        梁靜茹的一首歌「寧夏」是描述夏天夜晚的星空與靜謐,充滿了對夏天的想像與浪漫,但是,真到了烈日當頭的夏天,可就沒這麼浪漫啦!每到夏天就是師生的夢魘,特別是在頂樓的班級,教室裡連吹來的風都是熱的,潑灑在教室地板上的水沒多久就乾了,上起課來人人昏昏欲睡,在這種熱烘烘的環境下學習真是一種修煉啊!

        正當苦思解決之道時,校長提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在頂樓裝設太陽能板,藉由太陽能板的阻隔來防止陽光直射帶來的高溫。在經過縝密的規劃與參訪他校作法之後,我們的太陽能板裝設計畫藍圖慢慢浮現,招標也順利的完成了,之後,緊接著進入施作階段,雖然因為工程造成些許不便,但經過向師生的宣導與說明,反而透過這個工程讓學生能近距離認識「太陽能」這個寶貴的綠色能源,老師們亦將綠能議題融入教材中進行教學活動,引導學生瞭解再生能源。

        在施工的過程中,發生了一段有趣的插曲,原來是附近的民眾看到學校頂樓在大興土木,而且裝設了許多鐵架,誤以為是在建造大型鴿舍,擔心有禽流感之虞,於是撥打1999向市府投訴,學校花了好一番功夫解釋與說明,這場有趣又難忘的誤會促進了社區民眾對太陽能的瞭解,也算是意料之外的好結果。

        完工之後,老師帶著好奇的學生們到頂樓參觀,這次的太陽能發電裝置除了在教室頂樓裝設之外,風雨球場的屋頂也有裝設,學生們發現原來那一塊塊黑黑酷酷的板子,竟可以將太陽的熱能轉變成電能,傳輸到電廠之後再送到你我家中,供各種電器產品的使用,在夜空中帶來光亮,而且太陽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學生興奮之餘更覺得神奇。

太陽能板將太陽的熱能轉變成電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圖片1)
太陽能板將太陽的熱能轉變成電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有學生問到,為什麼鄰近學校只有我們有裝設太陽能板呢?其實是因為學校得天獨厚,由於學校位置在大甲溪畔,空間開闊、無山林遮蔽且日照時間長,大大提升太陽能板發電的效能,所以才會被廠商優先選中,作為太陽光電發電設施的基地,在綠能產業的持續推動之下,未來其他學校、機關或自宅屋頂,都將是投入太陽能發電的好地點。現在,頂樓的教室因為太陽能板的阻隔,溫度不再無限飆升,學習環境改善了許多,在隔熱的同時兼具發電的效果,有太陽能真好!

學校位在大甲溪畔,空間開闊、無山林遮蔽且日照時間長,大大提升太陽能板發電的效能(圖片2)
學校位在大甲溪畔,空間開闊、無山林遮蔽且日照時間長,大大提升太陽能板發電的效能
分享:
:::

焦點話題

福科光電節能減碳 教育展示一舉數得
綠色能源在和平
綠能充沛 永續美好
綠電計畫 環保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