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電計畫 環保校園

清水區三田國小廖修輝主任 01/09/2021 478 點閱

  WHO曾提出警告「人類愈進步,環境愈惡化」,人類活動導致地球暖化、氣候異常,在校園中,為了因應劇烈氣候,班班有冷氣勢在必行,眼看著2025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轉眼到來,節能減碳、廣種綠電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事情。

  因應行政院〈能源轉型白皮書〉中臺灣能源轉型願景與具體量化目標,教育部鼓勵各級學校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在進行高中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工程時,要求應搭配校園設置太陽光電計畫,以平衡裝設冷氣所增加之耗能,亦可降低建築物室內溫度,達到校園創能減熱之效果,放眼各校,莫不積極配合政策設置太陽光電,除了打造綠能校園、獲致綠電收益外,更能落實學校社會責任,從小播下綠能的種子,期許穩健邁向能源安全、環境永續的未來。

  本校即將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光電租賃契約一簽10年,如何就現有條件分析利弊得失,以提高太陽光電發電效能,在到友校參觀吸取經驗之後,本校分從發電設施系統設置類型及安全美觀、防災三方面進行考量。

          同樣是屋頂型發電裝置,太陽能板卻有不同的裝設方式(圖片1)
          同樣是屋頂型發電裝置,太陽能板卻有不同的裝設方式
綠電計畫 環保校園(圖片2)

  首先,在發電設施設置類型方面,有地面型和屋頂型兩種。在地面型設施的考量,本校有二座戶外籃球場及一座200米跑道操場,陽光直射無礙,但周圍廣植綠樹,考慮維持綠覆面積及校園景觀視野,不宜設置;在屋頂型設施方面,本校有停車場一座,高度不高容易被遮蔭,發電效能不足,但本校主建築為ㄇ字型,分別為二至四層樓高,日照條件佳、無遮蔭問題,便是相當適合設置的場所。

  其次,在安全美觀防災方面,本校的考量是安全第一,發電效能與美觀必須兼具。本校北棟樓、東棟樓為防水隔熱之鐵皮屋頂,均老舊風化,若是直接於屋頂上加設太陽能板,其結構牢固度須審慎評估,最佳方案應是結構拆除重建,以太陽能板為頂蓋,既可保有原有功能又能收綠電之效;本校南棟樓屋頂則為琉璃瓦斜屋頂,覆蓋太陽能板是否美觀或許見仁見智,但考慮日照角度,在該處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太陽能板的排放實須多加巧思。

  最後,從防災的角度來看,本校位置近大甲溪出海口,周圍空曠,每年適值冬季東北季風來襲,設置於最高點之光電板首當其衝,其耐風力甚為重要,而防範未然之颱風、地震、火災等安全與保固,同樣必須納入考量。

  發展綠能光電,除有助於本校校務發展基金收益,平衡電器電費所增加成本,亦能藉此機會,對於校園整體建物再加強體檢改善,同時推廣能源教育,建造環保校園,可謂一舉數得,期待太陽光電的設置,讓三田國小在節能減碳向前一大步,成為對地球友善的永續學校。

分享:
:::

焦點話題

福科光電節能減碳 教育展示一舉數得
綠色能源在和平
綠能充沛 永續美好
綠電計畫 環保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