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福科光電節能減碳 教育展示一舉數得

福科國中 余俊輝主任 01/13/2021 1021 點閱

  福科國中98年創校時,為改善弘道樓頂樓教室的日曬高溫問題,在弘道樓屋頂層搭建竹棚並架設黑網,同時在黑網下方闢建開心農場,作為生態環境教育園地。可是,二年後因竹棚設施逐漸腐朽損壞,為了避免颱風時棚架遭吹落造成災害,決定拆掉竹棚改建成較為堅固的鋼構棚架設施。但是,改建鋼構棚架必需再申請雜項執照,而且總經費至少要兩百萬以上,這對一般的公立學校來說,實在是一筆沉重的負擔。

福科國中太陽光電系統架構(圖片1)
福科國中太陽光電系統架構

  後來,經由電視新聞知道,臺東某學校以標租方式,搭建太陽能光電系統的車棚。我們查詢得知,可以利用此方式克服申請雜項執照法規限制,並由標租廠商將弘道樓竹棚改建為鋼構的太陽能設施,學校不必負擔任何經費,得標廠商每年還可回饋部份售電收入給學校。而且設置與推廣太陽能是綠能趨勢,亟富教育意義。因此,102年臺中市「公有房舍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標租要點」通過生效時,本校便積極辦理太陽能光電系統標租案,成為臺中市第一所完成屋頂太陽能設施標租的學校。

設置「科學光廊」展示太陽能教學主題,推廣綠能教育(圖片2)
設置「科學光廊」展示太陽能教學主題,推廣綠能教育

  本校屋頂標租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發電功率共416.64kW,年度總發電量折衷估算大約都有56萬度(kWh)。為能推廣綠能科技教育,配合規畫設置了「科學光廊」學習角,並請得標廠商協助設置太陽能發電展示區,除了有太陽能發電的相關知識介紹外,亦能呈現目前最新的發電狀況,讓孩子以現場觀察方式體會太陽能發電的價值。我們也將太陽能發電的相關知識內容列入學校「探古知今、走讀中科」亮點課程,除了有學校太陽能設備的介紹外,也有中科園區「西大墩窯」、「眾志成城」水塔等太陽能發電設施的特色簡介,讓孩子從學校走到附近社區,實際觀察了解太陽能發電的運用情形,進一步落實綠能教育的推動。

  雖然,本校一開始不是為了推動綠能教育而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但是,本校把握時機標租校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卻意外獲得了不少好處。好處一,太陽能板可以遮蔽屋頂,降低頂樓教室因屋頂日照產生高溫,除了營造較舒適的學習環境外,也能有效節省冷氣與電扇的電能消秏;好處二,學校免費把弘道樓頂樓開心農場的竹棚設施改為堅固且合法(免雜項申請)的鋼構設施;好處三,可獲得太陽能廠商賣電的回饋金,廠商售電給台電公司每度為6.0448元,本校每年可獲約40-50萬回饋金挹注校舍維護經費(售電所得12%);好處四,設置以太陽能發電為主題的學習角「科學光廊」,同時推動綠能教育。當然,最大的好處是大家化整為零協助推動綠色能源,希望早日取代傳統有害的燃媒發電,一起守護人們的健康。有這麼多好處,真的是一舉數得!

太陽能光電板建構在校舍屋頂上,可以遮陽降溫達到節能效果(圖片3)
太陽能光電板建構在校舍屋頂上,可以遮陽降溫達到節能效果

 

 

分享:
:::

焦點話題

福科光電節能減碳 教育展示一舉數得
綠色能源在和平
綠能充沛 永續美好
綠電計畫 環保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