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能充沛 永續美好

北屯區松竹國小劉清宏主任 01/10/2021 464 點閱

  學校建築是學校教育的載體,透過校園各項公共工程建設,改造整體環境,讓學校在傳統中仍顯新意,是老校新生的不二法門,在有117年校史的松竹國小,學校建設更是與時俱進,刻刻不忘為孩子營造適宜的學習環境。

  松竹國小創校於民國前八年,隨著地方發展學生數愈來愈多,但由於缺乏大型活動中心,畢業典禮、藝文展演、雨天室外課程等,均須克難舉行,所幸在105年之後活動中心落成,帶給學生更寬廣、更安全、更高品質的學習空間與藝文展演場地。鏡頭來到松竹國小的門面--松竹樓,因校舍老舊、耐震能力不足,進行老舊校舍整建工程,並於107年6月落成啟用,為走過115年歷史的松竹國小注入嶄新活力。另外,因應松竹樓的重建,從松竹樓連通學校另兩棟校舍松英樓與勁竹樓的通道,也在108年5月完工,從此松竹師生往來校園各棟建築將不必再忍受風吹雨打,提供師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有了通道連接,從此松竹師生往來校園各棟建築將不必再忍受風吹雨打(圖片1)
有了通道連接,從此松竹師生往來校園各棟建築將不必再忍受風吹雨打

  在嶄新的松竹樓中,我們營造了一個新亮點,是由王銘益設計師以「大腳帶小腳、高年級生帶低年級生、師長如海浪般持續湧入教育熱忱,松竹孩子集快樂學習、多元展能、適性揚才、自動自發、互助互動、與人共好,就像多元、多色拼圖,拼就終身學習的好特質」的理念設計而成的穿堂,穿梭其中,更能提醒師生積極努力,以回應外界對我們的支持與期許。另一個建築翻新的亮點是整建後煥然一新的松青樓廁所,色彩多元又活潑的磁磚、新式又貼心的如廁環境、好用的洗手台,還有藝術性滿分的美圖、卡哇伊的人偶,在108年9月正式亮相,提供松竹孩子舒適又貼心的廁所環境,也讓松竹校園又多一個吸引目光的打卡點!

松青樓廁所整建後煥然一新,色彩多元又活潑(圖片2)
松青樓廁所整建後煥然一新,色彩多元又活潑

  好的校園環境能為學校教育推波助瀾,109年10月松竹國小球場全新落成,提供優質安全的運動場地,除了提升體育教學成效之外,也間接推展了社區民眾的運動風氣,提升松竹學區整體活力。此外,因應能源轉型的國家政策,松竹國小的屋頂在108年底完成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每年可發電297KWP,不但節能減碳,為學校創造額外收入,更經由綠能光電的規劃,達到再生能源的宣導,促進人類生活與環境永續議題的討論,透過綠色工程事蹟的分享,將友善環境的熱情與態度傳遞到師生的心裡及每個角落,進而以新思維改變學習態度與日常行為。

設置在校舍屋頂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每年可發電297KWP,不但節能減碳,更為學校創造額外收入(圖片3)
設置在校舍屋頂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每年可發電297KWP,不但節能減碳,更為學校創造額外收入

  涓滴可以成河、聚沙可以成塔,松竹國小對環境、對學校、對學生的時刻用心,一件件匯集起來就形成一股龐大的力量,我們衷心期盼松竹的下一個百年,將是綠能充沛、永續美好。

分享:
:::

焦點話題

福科光電節能減碳 教育展示一舉數得
綠色能源在和平
綠能充沛 永續美好
綠電計畫 環保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