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促進性別平等 享受健康人生

性別平等教育國教輔導團蔡耀緯老師 01/09/2021 551 點閱

設計構想

  近來賓士汽車的創意廣告在網路瘋傳,廣告中的女主角正是汽車先驅貝莎‧賓士Bertha Benz,她也是人類史上首位進行長途汽車駕駛的人,不但揭開汽車史的序章,也改變了人類前進的方式。雖然貝莎‧賓士Bertha Benz是一位偉大的女性,揚起了汽車的希望之帆,然而,影片中卻也處處顯示了當時對女性的歧視與不尊重。

  健康教育是一種全方位的教育,要能培養學生覺知生活中性別刻板印象、偏見與歧視,培養性別平等意識,提出促進性別平等的改善策略,而不僅是讓學生處在沒有疾病或不虛弱的狀態。健康教育的教學如果只是拘泥於課本上的知識,與社會脫節,不但無法吸引學生的注意,也無法引發共鳴,更不可能實踐在日常生活上。

老師透過「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賓士汽車」影片,說明性別平等的重要(圖片1)
老師透過「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賓士汽車」影片,說明性別平等的重要

課程目標

  一、了解生活中的性別刻板印象與歧視。

  二、認識自己,建立合宜的性別概念。

  三、肯定自己的價值,激發自我潛能與實現自我。

  四、學習以積極正向的想法、語言,建立正向的生活觀。

  五、設定學習目標,建立自信與追求成長,實現心中的理想。

教學方案

主題名稱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汽車授課年級活動時間一節課
課程類型議題融入式課程設計者/教學者蔡耀緯
評量策略口頭評量、學習單
教學資源影片、學習單、海報、筆
教學活動設計時間評量方式教師的思考與教學策略

一、準備活動

  1.教師與學生課前針對職業選擇中可能遭遇的性別議題,進行相關資料的蒐集。

  2.全班進行異質分組,以利討論與競賽。

二、發展活動:

  活動一:觀看「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賓士汽車」影片

  影片中描述,貝莎‧賓士Bertha Benz不畏眾人目光,甚至被稱作女巫,依然駕駛汽車果敢往前。她這趟106公里的旅程,引發世界對汽車好奇,並啟動了整個汽車工業,成為汽車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宣傳。

  活動二:刻板印象大哉問

  教師引導、提問,並抽籤請學生在全班面前發表想法。

Q1成功人物可能具備的相似背景或特質有哪些?這些對你又有怎樣的意義或影響?與性別有關嗎?

Q2當我們說「汽車駕駛」時,你會先想到男性還是女性?如果你的領導人是女性的話,在她們底下做事,你的感覺會如何?

Q3男性會被要求得在駕駛汽車上有較高的駕駛表現嗎?若一個男生開車一直是龜速行駛,你覺得大家會如何談論他?

Q4女性駕駛汽車時,傳統觀念覺得「技術不行」常發生交通事故,你覺得男性對這件事會有什麼看法?

Q5如果一個女性得中斷自己的生涯規劃,你覺得會是什麼因素導致她做這樣的選擇?而你會給她什麼建議?

問題探討:

1.澄清到底是不同性別對「成功」的定義不同,還是社會對男女的「成功」有著不同的想法與期待?

2.檢視「刻板印象大哉問」這份學習單中,哪些現象是生活中既存的事實,哪些是個人觀點、偏見或刻板印象所導致產生的不同因應抉擇?汽車的駕駛對男女的友善程度是否接近?當我們能對這些議題或環境中可能出現的他人輿論,形塑較多的相關概念和理解,便能較早擁有因應類似情境的心理準備。

  活動三:築夢踏實

  教師引導、提問,學生在組內討論、分享看法,並依序上台分組報告。

Q1男女生在個人的職業選擇與生涯發展上,可能遭遇的性別議題為何?

Q2當他們遭遇這些性別議題時,可以採取哪些解決之道和因應策略?

※兩性在職涯上可能遭遇的相同困難:例如:父母的期待對男、女生職業選擇,所產生的影響;刻板印象、輿論壓力或社會體制對男、女性在生涯追求上所形成的阻礙。

※兩性在職涯上可能遇到的不同性別議題:性別分工的僵化和晉升的歧視,如女性只能為下屬,男性必須要當領導階層

問題探討:

  由於不論是駕駛汽車還是職場,皆存在性別刻板印象與以性別來分階層的不友善狀態,使得女性遭遇較多的性別歧視和生涯追求的壓抑,然而當我們在強調協助女性之時,同樣值得關注的是男性也會在職場中面臨到性別的課題。我們該破除的是生活中的刻板印象對於性別的壓迫,並設法讓學生能對兩性在未來生涯的不同處境,產生同理心,以有助於彼此的了解與包容。

三、綜合活動:

  教師統整歸納:若能理解兩性未來在追求個人的生涯發展時,可能遭遇到哪些既存的性別議題與困境,便可及早調整心態。當你能先確立自己的個人特質或特性,即使在面對環境裡的性別阻礙,若能連結學校課程中曾學習的成功案例,就能堅定信心突破困難,勇於追尋自己的生涯目標;而非在瞭解到現實與夢想有著極大的落差,便直接放棄自己的理想。

 

 

 

 

 

5

 

 

 

15

 

 

 

 

 

 

 

 

 

 

 

 

 

 

 

 

20

 

 

 

 

 

 

 

 

 

 

 

 

 

 

5

 

 

 

 

 

是否專心觀看

 

 

參與討論、分享想法、專心聆聽

 

 

 

 

 

 

 

 

 

 

 

 

參與討論、分享想法、專心聆聽

 

 

 

 

 

 

 

 

 

 

專注聆聽

引發興趣

 

 

 

 

 

 

 

 

能了解自我的身心發展、能力與興趣,而非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

 

 

 

 

 

 

 

 

 

 

 

 

 

讓學生能察覺在日常生活中由工作職務中所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並了解性別刻板印象對生涯規劃的影響。

 

 

 

 

 

 

 

 

 

引導學生瞭解自己的特質與性向,並發揮個人所長。

教學心得與省思

  賓士汽車是多數學生們都知曉的汽車品牌,但許多同學並不知道它的發展沿革。影片中對當時女性的歧視表露無遺,也能觀察得到女性社會地位的低下。透過影片的省思與貝莎‧賓士Bertha Benz女士生平的介紹,可以讓人更加感佩她的勇氣和遠見,才有今日汽車工業的發展。透過課程,讓學生在反思之後,打破性別的刻板印象,對於工作不再有性別的歧視與框架。期待在這個課程之後,許多同學能更加清楚女性對這個社會的卓越貢獻,也期待同學們對生涯的發展不要設限,要立定目標勇敢實現。

分享:
:::

教學錦囊

促進性別平等 享受健康人生
上課看影片 才不只是看影片而已
當生活技能遇到健康教育
預防口腔疾病 提升身心健康
聽故事學數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