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生活技能遇到健康教育

居仁國中黃珍老師 01/09/2021 689 點閱

  生活技能是聯合國在二十世紀末,專家們提出有利於促進健康並適應社會環境應具備的能力,後來的公衛學者將各種技能的內涵與操作重點整理得更完備,可分為:

一、人與自己: 自我覺察、自我肯定、情緒調適、抗壓能力、目標設定、自我監控與管理

二、人與人: 同理心、人際溝通、協商能力、有效拒絕

三、人與社會: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做決定、倡議宣導

  而這些內涵正好與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基本理念不謀而合,且在教學策略上同樣強調符合生活情境、重視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是非常適合融入健康教育教學與課程設計中的學習內容。

生活技能如何教?

  目前生活技能教學發展較完整的教學模組是108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推廣的《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國小、國中與高中的教材。次年則有優化的版本,將生活技能結合更多元的健康議題,深入培養學生有能力因應健康生活的情境挑戰,將生活技能的教學流程分成三階段:

一、教學導入:連結學生舊經驗,建立先備知能

  可以運用影片或示範等方式導入生活技能概念,討論生活技能使用的時機、步驟或成功要素,並覺知自己對生活技能的理解並產生深刻的意義。

  提問設計:你曾經用過這種生活技能嗎?在哪些情境?成功還是失敗呢?為什麼?

教師引導學生站在情境主角的立場思考健康問題(圖片1)
教師引導學生站在情境主角的立場思考健康問題

二、發展活動:導入健康生活情境,角色扮演的參與式演練生活技能

  打造健康議題的生活情境,引導學生投入情境中的角色演練生活技能,以小組討論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理解知識概念,進而依據指示演練生活技能。

  討論設計:將學生4-5人為一組。教師結合生活技能以敘述說明的方式鋪陳健康議題的情境,並解構生活技能的實施步驟或重點概念設計成小組討論單,給予各組充分的討論時間,再進行全班發表。

在健康情境中演練生活技能(圖片2)
在健康情境中演練生活技能

三、統整活動:進行情境式評量,了解學習成效

  設計情境式選擇題,將生活技能的關鍵元素置於選項中,引導學生判斷。比起選擇結果,更需要追問學生選擇的緣由,用以瞭解學生對生活技能的運用的掌握度。

  問題設計:延續發展活動的健康議題,設計情境式選擇題,以及增加開放式提問選擇的原因。在全班操作時,可以用學生舉手表態的方式了解個選項的人數,再從中抽問學生選擇的動機。

  學生習得生活技能概念與技能可透過三個教學步驟:形成、演練與維持。「形成」與「演練」可以在課堂中完成,「維持」則必須延伸到家庭、社會等真實生活情境,需拉長時間線來觀察。因此,生活技能最終仍須回歸真實生活,從日常生活磨練自己與他人過得更健康的能力,才能真正的學以致用。

分享:
:::

教學錦囊

促進性別平等 享受健康人生
上課看影片 才不只是看影片而已
當生活技能遇到健康教育
預防口腔疾病 提升身心健康
聽故事學數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