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預防口腔疾病 提升身心健康

太平區中華國小官麗娟主任 01/09/2021 443 點閱

  國人的飲食漸漸偏向精緻化,近來流行飯後一杯手搖飲或甜點,更甚而乾脆以飲料、零食代替正餐。這種不當的飲食習慣,除了會因為不均衡的營養而導致整個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更容易使口腔呈現酸性環境,這些酸性代謝物質會溶解牙齒表面的鈣質。「脫鈣」的牙齒便會被漫遊於齒縫牙溝之間的細菌侵蝕崩壞成一個大空洞,就是所謂的齲齒。沒有健康的牙齒就無法進食營養的食物,間接造成身體發育不全或產生各種疾病,影響學生的學習效能及情緒問題。

  學校是學童獲得口腔健康知識技能的最主要場所。本校學務團隊結合校護、特色營養午餐與校內志工以及學校特約牙醫師,設計口腔衛生教學活動及競賽、宣導,以期養成學生良好口腔衛生、飲食習慣,進而降低學生齲齒率。

  以下是本校推動口腔衛生教學策略:

一、社區牙醫協助辦理親師口腔衛生講座,擔任校內口腔衛生競賽評審,具有專業背景之醫療人員,能提供更正確的衛教知識,糾正錯誤或不確實的牙齒清潔方式,達到預防口腔疾病的效果。

二、學務處、健康中心與校內潔牙志工合作,於各學年綜合課排定一節課入班進行教學,指導學生刷牙及牙線使用法。讓學生能於課程中,熟悉牙線及刷牙步驟訣竅。

志工入班教導貝氏刷牙法
志工入班教導貝氏刷牙法

三 、訓練潔牙選手,入班做為班級示範教學種子學生,推廣落實潔牙工作。

四、設計結合生活技能的口腔衛生課程,與家長一同填寫學習單,感受口腔健康狀況的進步與否,自發性的為自身健康負責。

五、辦理營養教育宣導,教育學生飲食習慣與口腔健康息息相關,養成學生正確飲食觀,不偏食,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六、辦理校內潔牙比賽及健康四格漫畫比賽,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學生自發性潔牙,從而將潔牙工作內化於日常生活中,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改善齲齒的比率。

校內志工潔牙研討會議(圖片1)
校內志工潔牙研討會議
志工入班教導牙線使用方法(圖片2)
志工入班教導牙線使用方法

  良好的口腔健康要靠正確態度及良好行為實踐養成,學童若能從小建立好習慣,對其一生的健康定會受用無窮,直接影響身體器官的發育以及因為外貌的改變影響心理及自信。因此,我們深切感受到,推動口腔潔牙教學是當前非常重要的教育項目,大家應該都要正視並努力推行。

校內貝氏刷牙法比賽(圖片3)
校內貝氏刷牙法比賽
小朋友於綜合課互相觀摩以貝氏刷牙法刷牙(圖片4)
小朋友於綜合課互相觀摩以貝氏刷牙法刷牙

 

分享:
:::

教學錦囊

促進性別平等 享受健康人生
上課看影片 才不只是看影片而已
當生活技能遇到健康教育
預防口腔疾病 提升身心健康
聽故事學數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