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課看影片 才不只是看影片而已

北勢國中張雋忻老師 01/09/2021 465 點閱

  隨著校園設備的更新,資訊傳播的快速,再加上疫情帶來的教學形態改變,我們或多或少都有在教學中運用影片的機會,在閱讀教學中更是如此。影像閱讀屬於文本的一種,具有「易引起學生動機」的特性,同時也可以用對畫面、劇情的理解來進行閱讀策略訓練,是相當好用的素材。使用的時機、模式和教學重點,能因應不同的教學目標進行調整,以下就筆者本身的教學經驗分享,如何在課堂中運用影片。

  筆者目前負責兩個年級的閱讀課程,教學重點有三大方向:圖書資訊利用、閱讀理解策略訓練以及資訊素養,其實只要掌握教學目標,使用的文本可以非常多變,影片便是其一,在運用的時候可以思考以下方向:

(一)適用時機

1.用來訓練提問理解與內容結構分析

  在閱讀素養教學中有很大部分為「閱讀理解策略」的學習與訓練,希望學生透過策略的學習,運用於文章理解或處理生活中所得到的資訊。然而,生活中遇到的資訊不可能全是文字,圖片、影像或聲音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可運用簡短、情節起伏明確的短片,可能是廣告,或是歌曲MV,來進行一些如大意摘要、多層次提問題練習,例如:用廣告劇情來進行文轉圖表的練習。

2.用影片情境來輔助學生體會抽象的情感

  在語文領域導讀文章或閱讀小說時,經常苦於學生對文本「沒感覺」、「不知道」、「讀不懂」,有時候,只是少了一點其他感官的輔助。筆者曾運用歌曲MV劇情引導,讓學生理解情感的表達。另外,在講生命教育、人物與動物的感情時,使用steadfast  stanley這部動畫短片,讓學生觀察裡面的畫面色調與音效配樂,用視覺和聽覺去體會。

3.作為重點複習,與紙本對照呼應

  在閱讀過程中,每個學生對內容的掌握和理解程度一定會有差距。在快速讀完文字讀本後,如果要快速照顧到不同程度學生,可以運用「同一故事,不同形式」的作品來快速重述、再述整個內容。比如說在講解水滸傳選讀的時候,筆者會運用《風雪山神廟》這部短篇動畫,讓學生感受林沖行至絕境的心情;或是《愛花的牛》,在讀完繪本後,運用動畫版讓不善解讀文字的學生從另一個方向理解劇情。

共讀人物專訪時,搭配介紹短片,理解更有效率(圖片1)
共讀人物專訪時,搭配介紹短片,理解更有效率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除了直接讀文本,也可運用說故事影片訓練學生聆聽與理解。(圖片2)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除了直接讀文本,也可運用說故事影片訓練學生聆聽與理解。
《神奇飛書》動畫版,是探討閱讀觀念的好素材(圖片3)
《神奇飛書》動畫版,是探討閱讀觀念的好素材
學生認真觀看影片(圖片4)
學生認真觀看影片

 

(二)使用注意

1.時間掌控

  不可太長,以國中學生的年齡發展程度,注意力難以長時間集中。理想的長度大約10分鐘左右,不超過15分鐘會更好。若是太長,選擇最重要的部分播放。

2.隨時暫停

  在遇到需要解說或重要片段時,可從旁提醒,甚至暫停影片進行提問,即時掌握理解程度,當然在情境體驗式的影片就容易打斷感受,這點要在課前先向學生說明清楚。例如:筆者常運用《神奇飛書》動畫引導閱讀觀念,途中就需要暫停下來提問;若是作為情境引導、體會的影片,則建議一次看完再說明。

3.提問先行

  另一種方式先將提問以口頭或紙本透露給學生,提醒他們在觀賞過程中該注意的方向,從中尋找答案。例如我在進行《愛花的牛》影片播放前,便提供學習單與思考的問題,請學生一邊觀看一邊找答案。

(三)影片取材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教學情境的影片?真的要花時間搜尋,平時就多看多收集廣告、短篇動畫或是音樂MV。這些作品時間不長,通常會有明顯的劇情結構和意圖探討的主題,會是很不錯的搜尋方向。

  綜合以上所述,影片是非常好用的教學素材,教師的功能,不只有按下播放鍵而已,從取材、選擇到掌控現場與提問引導,都需要經過準備和思考。因此,上課看影片,才不只是看影片而已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促進性別平等 享受健康人生
上課看影片 才不只是看影片而已
當生活技能遇到健康教育
預防口腔疾病 提升身心健康
聽故事學數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