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茵桑田夢蝶園--黃琬真老師

西屯國小蔣宜芳主任 01/09/2021 584 點閱
黃琬真老師(圖片1)
黃琬真老師

「哇!有蝴蝶,好漂亮喔!孩子們看著蝴蝶翩翩飛舞,都不約而同大喊著。」

  西屯國小,位於人車熙攘逢甲商圈旁,校地幅員廣大、綠意盎然,校內樹木蓊鬱,綠地遼闊,具有豐富的生態環境,觸目所及皆是美景,可說是都會中的森林小學。

  在西屯一隅,有農耕樂的綠茵桑田及蝶舞翩翩的夢蝶園,擁有得天獨厚自然環境。然而,生態環境的維護不易,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除了全校師生一同努力之外,更需要有種子教師長期協助才能永續經營。畢業於臺中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的黃琬真老師,喜愛自然生態,更喜歡陪伴孩子親近自然。本著尊重生命、友善環境的理念,將他的專業轉化成力量,協助學校經營與管理夢蝶園。    

入班指導學生飼養蝴蝶(圖片2)
入班指導學生飼養蝴蝶

  即使身為忙碌的低年級導師,無論是下課、放學、假日,總有琬真老師在綠茵桑田夢蝶園裡穿梭的身影,頂著豔陽栽種蝴蝶食草、蜜源植物,寒風中養護蝴蝶棲息的苗木。每天的澆水,定期雜草剷除,無微不至的照顧著,讓校園充滿著與蝶共舞的美麗景象。此外,琬真老師亦擔任學校特色課程生態農場的種子教師,與低年級教師一同共備,帶領學生體驗農耕樂趣。對於西屯的孩子而言,有許多孩子不認識蔬菜還沒被料理過的原貌,透過課程,從播種、澆水、拔草、施肥、採收之過程,讓學生體驗種菜趣。從農地到餐桌、泥巴到嘴巴過程中,體會農夫的辛勞,藉此學習珍惜食物與愛護大自然。

  此外,為了讓自然課程更貼近生活,琬真老師更與自然領域教師協同,將課室內課程與課室外的生態結合,就地取材指導孩子飼養蝴蝶,從卵、幼蟲、蛹、成蝶,藉此讓孩子了解蝴蝶的生長過程,懂得愛護與尊重生命,並且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感謝琬真老師無私的付出與投入,讓孩子藉由學校的特色課程,以生態的角度出發,培養學生愛護環境及尊重生命的素養,也帶動本校老師一起共備投入課程規畫,打造幸福的學園。

入班指導學生飼養蝴蝶(圖片3)
入班指導學生飼養蝴蝶
復育成功的蝴蝶(圖片4)
復育成功的蝴蝶
指導學生種植時蔬(圖片5)
指導學生種植時蔬
分享:
:::

人物特寫

大華閱讀推手鐵三角--田炯良組長、洪雅芳老師、黎鳳英老師
綠茵桑田夢蝶園--黃琬真老師
峰谷一姐--活力四射宋佩娟老師
當幸福來敲門--姚懿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