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個臺灣 雙里情牽

大里區大里國小張政昌主任 02/08/2021 1043 點閱

走讀生命─杙仔行腳─大里好兒童彈性課程試行紀實

草嶺古道風連峰  遠眺山海峰迎峰  大里杙仔現遊蹤  親善之旅舞秋風—大里蔡添元校長

宜縣大里、中市大里兩校師長於草嶺古道埡口合影(圖片1)
宜縣大里、中市大里兩校師長於草嶺古道埡口合影

🌟起—展課程,發新意

  本校山野課程發展,搭配彈性校訂課程及校內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課程研創,採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程精神與理念的方式,以實地踏查→課程初步規劃→課程試行與修正之滾動式方式,逐年進行課程,期能發展出實現校本願景與符應學生圖像的「走讀生命」特色課程。課程發展模式依循戶外教育由近而遠、體驗式、整合的、地方本位及學習者中心等原則,從一年級到六年級,規劃大里校園→大里古今→大里家族→大里牽手→大里芳鄰→大里浩克之進程,循序漸進,逐步實施。

🌟承—探勘踏查,搭橋之行

  為了迎來本校創校106年與宜蘭大里國小創校50年的第一次互訪,本校「走讀生命—山野及戶外教育」課程統整實驗社群成員與校內教師、行政人員,先行於暑假期間,進行了草嶺古道的探勘與踏查,並與宜蘭大里進行了第一次接觸,受到教導吳主任熱情的接待,並達成了進行互訪的約定。

🌟轉—一個臺灣,雙里情牽  2020年全世界飽受covid-19病毒的侵擾,臺灣因防疫措施得當,控管得宜,讓本校6年2班和6年4班兩班的師生,有幸得於11月中旬「草嶺芒花季」時節,進行一場別開生面、跳脫以往模式的校外教學活動:與宜蘭縣大里國民小學雙方學生交流。

雙「里」跨校互訪行(圖片2)
雙「里」跨校互訪行

  一個臺灣,兩所大里國小的親善小天使們,在進行面對面的接觸前,早已展開筆談活動,雙方魚雁往返,互寄照片、卡片;見面的當天,雙眼極力搜尋照片中的人兒,有興奮、有期待、有靦腆、有笑意…… 。此行,第一天,除了進行音樂活動交流,本校師生也體驗了友校踩高蹺教學活動。第二天,兩校師生相約同登草嶺古道埡口,在滿山滿谷的芒花欉中,共享宜蘭龜山島之美,與太平洋壯闊海景,收穫滿滿滿!

兩校師生同登草嶺古道埡口,收穫滿滿滿!!(圖片3)
兩校師生同登草嶺古道埡口,收穫滿滿滿!!

🌟合—曲未終,人未散  為期2天的交流活動,一眨眼即過。但,一個臺灣,兩所大里國小有了另一個約定:今(110)年春夏之際,友校(宜蘭大里國小)師生將利用到臺灣中部進行校外教學的機會,到訪本校。那一天的興奮、期待、靦腆、笑意……將重現。

相見歡-贈送宜蘭大里見面禮(圖片4)
相見歡-贈送宜蘭大里見面禮

 

分享:
:::

校園風情

雙十教享閱
北區太平美麗風景 像極了愛情
親子教育講座 借個肩膀給我靠
一個臺灣 雙里情牽
軍校校友榮耀傳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