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十教享閱

雙十國中張嘉恩老師 02/08/2021 558 點閱

  隨著社會快速變化,現在的孩子若只將學習侷限於課本狹小的閱讀範圍,便難有開闊的視野與深刻的思想,也難以適應社會的變遷。而「閱讀」是一把開啟無限可能的鑰匙,這一終身學習的關鍵能力,已然是孩子們邁向未來的基本裝備。因此雙十國中為了「教」導學生「享」受「閱」讀的樂趣,進而熱愛閱讀,在2020這一年動員了許多教師,規劃了許多與閱讀相關的課程與主題活動。

  學期初,配合國家太空中心太空天文科學叢書巡迴書展至學校的時間,結合一年級同學的閱推課程―「書腰設計」,幫每本天文科學叢書設計專屬的書腰;接著,再由自然領域帶二年級的同學至圖書館閱讀天文科學叢書,並將推薦小語用便利貼貼在書前,給予其他同學選書建議。書展結束後,這些推薦小語還能參加抽獎,最後,天文科學書會帶著本校同學精心製作的書腰巡迴至下一所學校展覽。

書腰與它們的設計師(圖片1)
書腰與它們的設計師
學生的推薦小語(圖片2)
學生的推薦小語

  與此同時,配合天文科學主題,圖書館舉辦的「穿越時空遇見你—新時間簡史」說書講座,開放全校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藉由本校高智帥的自然教師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學生在輕鬆幽默的氛圍下,感受宇宙時空的奧妙與魅力。

「穿越時空遇見你—新時間簡史」說書講座(圖片3)
「穿越時空遇見你—新時間簡史」說書講座
校外書展—好書推薦(圖片4)
校外書展—好書推薦

  接著,自然領域教師再到臺中總圖挑選並借閱了200多本適合國中學生閱讀的科普書,經由本校圖推教師做外書編目後,讓二年級同學利用一週的時間,每人至圖書館借閱一本科普書閱讀。接著,由圖書館主辦全二年級的「跨班好書推介比賽」,每位同學先在班上利用三分鐘推銷介紹自己最喜歡的科普書,各班選舉推銷最好的科普書後,再利用午餐時段的廣播,介紹給全校師生。在這樣的活動過程中,除了可以讓二年級的同學都能好好閱讀完一本科學書籍,也讓這些有趣的科學書籍,可以透過國中生習慣的語句,推廣給更多的同學,讓孩子產生興趣進而主動閱讀。

  當然,雙十不是只有自然領域在協助閱讀推動,為了幫助學生建構完整、多面向的知識,讓學生達到多文本閱讀的目標,進而產生對各種議題的多元觀點,配合聖誕節的氛圍,圖書館與英文領域協作,花了兩週的時間布置圖書館,採購了一批聖誕書籍並篩選館內英語書籍和繪本,將內容依難易程度分級後,利用一、二年級彈性課程時間帶至圖書館進行英語文本的導讀,再由同學們選出自己覺得最有趣的英語文本做為寒假的英文學習單內容。聖誕節當週,也針對展出書籍出了每日一題,進行聖誕小熊有獎徵答。

聖誕書展搶先看(圖片5)
聖誕書展搶先看
寒假英語文本選讀(圖片6)
寒假英語文本選讀

  此外,圖書館也結合校外書商,請書商挑選各種不同議題的書籍,至本校進行一週的展售。國文領域則利用彈性課程時間,將班級帶至書展處,讓孩子自行閱讀有興趣的書籍。如果同學讀到一本好書,並有感而發的話,還可當場寫下推薦小語,投入摸彩箱。圖書館會利用每天中午抽出三位幸運兒,讀出他們的推薦小語後,將他們介紹的書送給他們。

  莎士比亞曾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我們相信,閱讀似海龜潛遊,無聲、無息、無影、無蹤,但終會浮出水面;我們更期待藉由以上這些閱讀相關的課程與活動,能更豐富學生的生活,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讓雙十的孩子在未來的道路上走的更高、更遠、更加精采!

 

分享:
:::

校園風情

雙十教享閱
北區太平美麗風景 像極了愛情
親子教育講座 借個肩膀給我靠
一個臺灣 雙里情牽
軍校校友榮耀傳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