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區太平美麗風景 像極了愛情

北區太平國小 林以鏇主任 02/08/2021 618 點閱

  北區太平已經八十三歲囉!校園內兩大塊碧綠草地是我們的特色,孩子們下課時間總是飛奔在草地上追逐著,春天一到,草地變成我們野餐、享受閱讀的好地方。

北區太平─春季饗宴活動(圖片1)
北區太平─春季饗宴活動

  這幾年學校有了改變,增添許多色彩繽紛的美麗風景,且聽我娓娓道來:

五星級最美廁所

  這棟廁所整建是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經費補助,以【同去/童趣】為設計理念,加入「閱讀風、運動風、本土風、國際風」的主題,發展在地文化特色,融入美感教育,展現廁所人文美學,讓廁所不只是解決師生生理功能,更讓它提升成為心靈成長天地。本校的五星級廁所,每個樓層都有不同特色:

一樓是「本土風」:把學校附近的景點畫在馬賽克磚上,有臺中公園、放送局、柳原教會、孔廟等等。配合木質地磚與隔間,創造出古樸視覺效果,像是進入時光隧道,盡覽「雙十流域」的時代風華。

二樓是「運動風」:是以學校發展的運動社團項目製作的黑色鑄鐵烤漆小黑人造型人物,搭配藍色的馬賽克磚,創造出活潑的運動風廁所。

三樓則是「閱讀風」:六角形洗手台上方,有棵「樹木」的意象造型,表現樹木吸取潔淨的水為養份而枝繁葉茂,天花板綠色造型是樹幹上的葉子,樹蔭下的馬賽克磚書牆,營造「樹屋」的感覺,讓學生遨遊書香天地。

來到四樓是「國際風」:一切從在地出發,邁向國際,放眼世界地球村,弧型牆面設計學生心目中的世界地圖,讓學生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都能以和平、互愛與尊重的胸懷下共存、共榮。五星級廁所設計更獲得教育部─全國最美廁所甄選「優選」的殊榮。

太平五星級廁所(圖片2)
太平五星級廁所

種子公車網美牆

  這片網美牆是由充滿創意的太平國小特教班老師們所設計出來的,老師們認為特教的孩子就像一顆顆等待發芽的種子,特教班就像一輛「種子公車」,帶領著特教班學生一起欣賞沿途風景,一起體驗喜怒哀樂,在這趟旅途中,都有充滿愛心的老師們陪伴著。

  「日光站」牌,則是像太陽一樣充滿溫暖的能量,細心呵護著低年級的「春芽班」,和高年級的「熟成班」,希望特教班的孩子們在下車前學會獨立自主。排隊等公車的五種動物:長頸鹿、刺蝟、綿羊、蝸牛和鸚鵡,代表著特教班的學生,雖然有些不同,但都是可愛的森林好夥伴呢!

種子公車網美牆(圖片3)
種子公車網美牆

社區共讀站—勤翔館

   勤翔!勤翔!嘟嘟……火車要出發囉!「勤翔!勤翔!」是不是很像「ㄑㄧㄥ、ㄑㄧㄤ、ㄑㄧㄥ、ㄑㄧㄤ!」火車啟動的聲音呢?沒錯!這就是本校社區共讀站的名稱­­—「勤翔館」由來,期許孩子們「勤奮吸取知識,在無數夢想中翱翔」。

勤翔館火車開動囉!(圖片4)
勤翔館火車開動囉!

  我們結合了校訂課程「閱讀教育」、「社區踏查」兩大主軸為根基,進行改造,提供親師生良好的閱讀環境。搭配認識臺中火車站的課程,從「火車」的設計思維發想出「知識列車、夢想起飛」的創意理念,譜點出「勤翔館」的特色。讓「勤翔館」的火車汽笛聲,帶領孩子走入「新知牆」,搭上「魔法列車」,進入「夢想起飛駕駛室」展開知識的探索旅程,營造濃郁書香校園。

社區共讀站─勤翔館(圖片5)
社區共讀站─勤翔館

  介紹了這麼多,是不是覺得北區太平國小很吸引人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歡迎您到太平走一遭喔!

分享:
:::

校園風情

雙十教享閱
北區太平美麗風景 像極了愛情
親子教育講座 借個肩膀給我靠
一個臺灣 雙里情牽
軍校校友榮耀傳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