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啟動 樂活潭陽

潭子區潭陽國小王嘉玲老師 03/08/2021 614 點閱

  「敬天愛人、情溫德美,樂做知識人」是潭陽國小的教育願景,更是學校的學生理想圖像。學習不只在於學科知識的獲得,更應該是身心靈的探索與提升。

  本校向來注重學童各方面的均衡發展,希望孩子能擁有強健的體魄、富足的心靈,依據部定SH150方案,推動以跳繩運動為主軸的課間活動。與其他運動的器材場地需求相比,跳繩較為簡單並易於實施,能有效鍛鍊心肺耐力,促進學生發育成長,是一項極為適合推動的全身運動。

潭陽SH150課間活動(圖片1)
潭陽SH150課間活動

  學校提供各班跳繩箱,內含個人跳繩及長跳繩,利用課間活動,各年級的師生皆能一起參與,營造共同運動的校園氛圍。除了課間活動,亦舉辦班際跳繩競賽,藉由比賽提升學生參與意願及精進跳繩的技巧,以獎勵激發學生榮譽感與班級向心力。進而培養學生規律的運動習慣,奠定終身參與運動的能力與態度。

課間活動宣導(圖片2)
課間活動宣導

  運動團隊及課後社團則是另一個提升運動風氣的重點。本校有田徑隊、跳繩隊、路跑隊、快樂操種子隊等運動團隊,用以發掘學生潛能、培養學生運動專長,進一步參賽為校爭光。如:田徑隊常獲區賽冠軍,屢在市賽得名。課後運動社團更是蓬勃發展,學生參與人數日益增多;羽球社、足球社、籃球社、直排輪、跆拳道、游泳社、熱舞社、兒童瑜珈社等,讓學生在課餘時間參加,養成正當的休閒習慣,增進身心健康。

  營養教育亦是平衡身心靈重要的一環。試想:如無均衡的營養何來健康的體魄?更遑論富足的心靈。有鑑於此,學校推動了「食在健康」的系列活動。先由校長、會長帶領團隊視察團膳工廠為學童食安把關,提供學童安全可口的營養午餐。各處組籌畫配合下,辦理「榕樹下—好食光」活動、「便當超人」兒童戲劇、「小飛象健美營隊」、「小飛象的菜單」營養教育、「腰圍八九十、健康長維持」腰圍糾察隊、「健康體位及飲食」親職講座等,加強學生各類營養素的概念,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進而分享給家人。

「食在健康」-營養教育活動(圖片3)
「食在健康」-營養教育活動

  校內喜好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的教師們,則主動成立教師專業社群。增進營養、食品健康、運動醫學方面專業知識,研發適合學童的三餐食譜及體適能活動,並設計教案進行教學。「健康啟動,樂活潭陽」學生樂在學習,教師樂在工作,讓潭陽國小朝氣蓬勃、健康永續。

「健康啟動,樂活潭陽」(圖片4)
「健康啟動,樂活潭陽」

 

分享:
:::

校園風情

讀最美的.得最暖的──養慧軒的蛻變
省三交通安全好好玩
健康啟動 樂活潭陽
長安鳥類課 野鳥世界
素養教育在公明 鳥語話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