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長安鳥類課 野鳥世界

西屯區長安國小王文君老師 03/08/2021 644 點閱

  明雄老師一如往常的在台前侃侃而談,生動介紹紅尾伯勞的形態特徵與生活習性,最後話鋒一轉語重心長地說:「我教授你們觀鳥賞鳥,不單單只是讓你們認識鳥類,最重要的是希望你們能愛護他們,知道嗎?」在明雄老師洪亮的聲音下,底下一百多位學生瞬時挺起坐姿,精神抖擻地回答:「知道了。」這是本校五年級五個班級學生一起在學校活動中心共同上鳥類課的情景之一。

明雄老師生動又精彩的認識鳥類教學(圖片1)
明雄老師生動又精彩的認識鳥類教學

  本校五年級教師群為全學年學生共同規劃了這個一學年一共25堂的野鳥世界基礎課程,介紹台灣常見的鳥類,總共有84種鳥類。在課程中,學生可以認識鳥類外型特徵、鳥類的生態行為、人鳥和環境之間的互動與影響,以及生態保育觀念。

明雄老師班級網站
明雄老師班級網站

  為了讓課程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與興趣,明雄老師還採用了幾項策略:

1.結合時下最為流行的IRS即時回饋系統「Kahoot」,既能測驗學生對鳥類的認識,同時也可帶動上課氣氛。

2.播放網路授權的影音媒體,讓學生彷彿能身歷其境。

3.課程最後還會以Quizizz建置鳥類網路題庫,讓學生課後挑戰。

4.利用線上鳥類拼圖遊戲,進行鳥類辨識活動,讓學生逐步累積「鳥功」。

利用「Kahoot」即時回饋系統測驗學生對鳥類的認識(圖片2)
利用「Kahoot」即時回饋系統測驗學生對鳥類的認識

  學生科鋐說:「鳥類課是我一星期中最期待的一節課,因為鳥類課十分輕鬆、有趣。鳥類課讓我認識許多鳥類也使我收穫良多。我常常在想,如果我變成鳥類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呢?」學生宜軒分享說:「老師在課堂上用生動的方式,教導我們認識了許多鳥類。這些鳥類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河烏,牠是一個潛水高手。有河烏就表示溪水很乾淨無污染喔。透過課程中的學習,讓我在田野或是在森林間,都會用心去觀察身邊的鳥類。」

學生們聚精會神的聽老師講解
學生們聚精會神的聽老師講解

  不論是猛禽在晴空盤旋的慵懶或者山雀在林間跳躍的輕盈,又或許是畫眉在樹叢悠鳴的神祕,賞鳥的魅力總讓投入其中的人如癡如醉,鳥類多元而有趣的生態行為,加上容易觀察與記錄,很適合國小高年級作為環境教育的主題喔。

分享:
:::

校園風情

讀最美的.得最暖的──養慧軒的蛻變
省三交通安全好好玩
健康啟動 樂活潭陽
長安鳥類課 野鳥世界
素養教育在公明 鳥語話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