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素養教育在公明 鳥語話家鄉

沙鹿區公明國小柯慶輝老師 03/10/2021 441 點閱

  符應時代變遷,教育改革永不停息!十二年國教課綱(108課綱)已於108年正式實施。108課綱對國小教育現場影響最大的就是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和「校訂課程」。「校訂課程」是指由學校安排,以形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的課程。校訂課程在國小屬於「彈性學習課程」的範疇,包含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以及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服務學習、戶外教育等以及領域補救教學等其他類課程。可見校訂課程是適才適性的課程設計,校訂課程的內容在校內各年級實施。

  本校自108學年度開始,依規定從一年級開始陸續實施108課綱新課程,110學年度將實施至三年級。在校訂課程部分,本校更早在105學年度開始,就在校長的帶領下,全校教師成立教師專業社群,以「飛行」概念為核心,進行校訂特色課程的發展,至今已發展完成各年段連貫的校訂特色課程,包含:一年級的「飛行故事」、二年級的「飛躍童年」、三年級的「天外奇機」、四年級的「飛行嬌客」、五年級的「想入飛飛」以及六年級的「清泉崗的前世今生」。每一個特色課程的實施,都能吸引學生的好奇心,並積極投入參與。

學生正認真聽老師解說
學生正認真聽老師解說

  以五年級的「想入飛飛」校訂課程為例,此課程的設計是基於本校位於大肚山台地上,周邊森林較密集,鳥類生態資源豐富,遂以「鳥類生態保育」作為議題核心所發展的課程。該課程採主題探索活動的方式實施,從校園常見鳥類的觀察,到本土鳥類與外來鳥類對生態的影響,再到期末以「為全校師生籌辦鳥展」為學習動機,辦理「鳥語話家鄉」小小鳥展。

 

學生進行小組發表(圖片1)
學生進行小組發表

  鳥展的辦理是一項系統的工程,包含鳥類知識、資訊蒐集、影像剪輯、套裝軟體應用、美學規劃、美工製作,現場導覽、環境維護等,所有參與的學生透過分組與分工合作,以任務為導向,根據各組承擔的任務進行探索,並設法解決在完成任務過程中所面對的問題。全部學生在布展過程中要嘗試統整並經驗所有的歷程,共同完成一次令人讚嘆的校園展覽活動,也符應了108課綱所欲彰顯理念—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學生正在進行導覽(圖片2)
學生正在進行導覽
學生們進行參觀與討論(圖片3)
學生們進行參觀與討論

  本次鳥語話家鄉展覽活動,五年級師生群策群力,發揮創意,各班展現不同創意與特色,也培養學生場佈、觀察、影音剪輯、資料蒐集與整理、合作溝通與表達能力。從鳥類的飛翔中,連結到人類的航空飛行發展,啟發學生未來逐夢飛翔再朝夢想前進,師生共同成就了這場豐富而精彩的校訂課程。

生一起在布展成果前合影(圖片4)
生一起在布展成果前合影
素養教育在公明 鳥語話家鄉(圖片5)
分享:
:::

校園風情

讀最美的.得最暖的──養慧軒的蛻變
省三交通安全好好玩
健康啟動 樂活潭陽
長安鳥類課 野鳥世界
素養教育在公明 鳥語話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