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讀最美的.得最暖的──養慧軒的蛻變

立人國中林韋伶老師 03/08/2021 599 點閱

  印證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信念:「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立中養慧軒圖書館空間改造這一路走來,深深體會,尤其是「利他」出發的某件事,即使考驗不斷,貴人卻也令人驚喜的不斷出現,共同成就這一樁艱鉅的美事。「養慧軒」,涵養智慧的書軒,期許讓讀者在這空間度過溫暖、自在、充實的時光,為此,我們願意賣力前行。

讀最美的.得最暖的──養慧軒的蛻變(圖片1)

  空間改造前,是清空它;空間改造後,是充實它。沒有體力,不行;沒有心力,更不行。所幸,這群人很給力。

畢業孩子返校協助將圖書下架安置(圖片2)
畢業孩子返校協助將圖書下架安置
淨空圖書館書本與桌椅(圖片3)
淨空圖書館書本與桌椅

  感謝設備組長默默用智慧魔法淨空圖書館,讓改造工程能如期開工;感謝總務處團隊和美學指導老師的細心張羅與耐心溝通,讓建築師和承包公司為我們順利竣工;感謝全校參與「以愛傳書,智慧上架」的親師生,從這樓層到那樓層的長長人龍傳書上架的每一份子,彷彿共同書寫養慧軒的新生歷程,把手心的溫度放進書本,在付出與體驗裡,感受與觀察,成為彼此生命裡的另一種養分與記憶。感謝圖書志工團隊,包括志工老師們、愛心媽媽們、讀創小志工們,都展現不可思議的力量與效率。為圖書分類耗損眼力,為環境整潔飽受塵埃,為搬運物資汗水淋漓,種種付出,若沒有心,就沒有力。這些細節,都是讀者沒有機會看見的,我們一起為這些功不可沒的默默付出者致敬。

以愛傳書(圖片4)
以愛傳書
師生接力傳書把智慧上架(圖片5)
師生接力傳書把智慧上架

  北區市議員極力為立中學子爭取經費補助,讓圖書館空間改造成行;校長、教職員工、家長、校友的愛心樂捐,以及教務處團隊共同承辦的二手物資募款,讓養慧軒圓滿新生。改造空間後,還需要置入貼心讀者的設備,沒有更多的經費外聘室內設計師,靠的就是有愛的自己人。舉凡組裝桌椅、遮陽窗簾、資訊網路、手作時鐘、設計字牆、綠化植栽、節慶佈置等等,無一不是用愛打造。這一路走來,每天都可閱讀到一群不惜自己時間成本的人,憨厚無私的付出愛。

  從108年起連續兩年校慶,我們舉辦「立中百閱,募集您的愛!」圖書經費認捐贊助活動,感謝數以百計的善舉在熱力四射的運動場外,為我們注入關愛。尤其第二年在愛心工作隊的大力協助之下,半日就達標,圖書館的館藏,才能讓圖書館的空間更有價值。正如涓滴之水匯成汪洋大海,不分彼此,都是大海的一部分,謝謝有愛的圖書館,我們保證將智慧連本帶利回報給更多人。

校慶日親師生為立中百閱募書款(圖片6)
校慶日親師生為立中百閱募書款
揭幕典禮時,國樂社在預留的心分享廣場演奏迎賓(圖片7)
揭幕典禮時,國樂社在預留的心分享廣場演奏迎賓

  有願,善願必成;有力,眾志成城;有愛,所向無敵。需要什麼,就有什麼,是無憂;需要什麼,卻沒什麼,是無奈;局限裡匯聚無限心意,則無畏。謝謝所有為養慧軒付出的每一位貴人,讓這方天地有故事,更有溫度。雖不完美,但足矣。比爾蓋茲說過,「培養我今日成就的,是我家鄉的一個小圖書館。」《給未來的讀者》作者李惠貞老師說:「閱讀,是為了更自由。」為此,我們全心全意,只為盼你來!願每顆走進養慧軒的心靈,也像窗外成排的洋紅風鈴,綻放暖意與美麗。

閱讀窗外的校樹風鈴木,溫暖而美麗(圖片8)
閱讀窗外的校樹風鈴木,溫暖而美麗

 

分享:
:::

校園風情

讀最美的.得最暖的──養慧軒的蛻變
省三交通安全好好玩
健康啟動 樂活潭陽
長安鳥類課 野鳥世界
素養教育在公明 鳥語話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