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處處是教室 時時可學習

和平區白冷國小吳靜瑜主任 04/09/2021 564 點閱

  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希望孩子用課堂所學的知識,可以解決生活情境中的問題,而戶外教育是很好的切入點,帶孩子走出教室外的學習,讓孩子以體驗的方式學習,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進而讓孩子有主動學習的動機。

  偏鄉的問題不在於學校教育資源的缺乏,而是在家庭教育的陪伴與文化刺激上較為缺乏。家庭的社經情況影響著家長對孩子教育的投入程度,白冷國小的孩子們和市區孩子相比嚴重缺乏,這種缺乏不是指硬體上的手機、電腦、金錢或食物,而是孩子感覺自己在家中不被父母重視,父母忙於工作維生,常常忽略到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陪伴與生活經驗的累積,孩子的生活常常就是學校跟家兩點一線,極少能走出家庭去看看這個寬闊的世界,偏鄉部落的孩子亟需由學校弭平這一項的不足,因此戶外教育更顯得重要。

  白冷國小緊鄰東卯山及大甲溪,有著非常獨特的自然環境,校內自然生態豐富,常自稱為類森林小學,在課程的規劃及整合執行上有非常充足的自然環境生態可以支持,平常上課老師視課程安排直接帶出教室,在校園的某一角授課,做到了走出教室的真實學習,此外,更盡力讓孩子們有機會拓展生活經驗及增加見識。戶外教育的本質在於走出教室的學習,是在山林裡學習的內容,就帶到山林裡去上課;在城市才學習得到的課程,就帶到真實的城市場域裡頭學習。對偏鄉的孩子來說,以城市為戶外教育場域,帶孩子到博物館、美術館、搭捷運、看看百工百業,就有機會帶給孩子多一些觸發。

孩子參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處處驚奇(圖片1)
孩子參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處處驚奇

  曾經經歷過一個小笑話,帶孩子們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有個小二的小男生,對著廁所牆上的紙巾盒恭敬的敬禮,並把雙手往前,說:「請給我一張紙巾,謝謝!」雖然好笑,也令人心酸,孩子們的見識不廣闊,讓我們隨處所見的習以為常,竟是孩子們的見所未見,於是,學校在此後的戶外教育規劃上,較著重在城市體驗及博物館課程上,孩子們見到不常見的,多了不一樣的體驗,在學習上也便有了不一樣的感動。

博物館課程與教室裡頭截然不同,吸住孩子的注意力(圖片2)
博物館課程與教室裡頭截然不同,吸住孩子的注意力

  學習不是只有課本上的單向傳授,而應該是探索、發現與感動的過程,最好的學習是主動學習,當孩子們在過程中有了興趣,自然就會有學習的動機,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分享:
:::

焦點話題

家鄉散策--誠懇軸戶外教育
走出教室 學習更有感
來一場有生命熱力的學習
處處是教室 時時可學習
龍是為著你 龍井國中校本課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