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出教室 學習更有感

黎明國中張曉菁教師 04/09/2021 561 點閱

  走出教室之外,讓學習更貼近生活,是黎明國中社會領域近幾年的發展策略之一。領域內的教師多年前就有共識,學習是可以走出教室的,因此如何在炎炎夏日的暑假輔導期間,成功抓住孩子的心,成了多次參訪活動規劃的催化劑。共有四週的暑輔時間,操作安排如下:第一週教室內行前說明、進行簡單分組,第二、三週校外參觀,第四週再回到教室、總結活動過程。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訪。(圖片1)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訪。

  在學校強而有力的行政團隊協助下,我們的孩子曾經到訪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俗稱臺中高分院)、臺中火力發電廠、文山垃圾焚化廠,每年參訪兩個地方,透過戶外教育活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訪,討論闖關題目中。

  學校領域內的教師經過多次的開會討論,商議最佳參訪模式,從多年累積的經驗中,不斷修正參訪模式。例如「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從最初的預約館方專業導覽,三個班拆成兩台車、兩個團體分別解說,由館方隨機安排志工,團進團出,地理老師們就重新設計黎明國中專屬的學習單,而非使用現有的學習單。後來發現一次聽解說的人數過多,導致後方同學的參觀效果不佳;過幾年老師們再集思廣益,最後自行設計闖關活動,利用手機掃描QR  Code,小組團隊行動,答對這一題之後,才能進行下一題,地震知識結合解謎任務,讓充滿解題壓力的活動激發孩子挑戰性,寓教於樂。手機軟體的使用也從一開始的LINE@模式,再轉換到更容易上手的GOOGLE 表單模式,總是不斷嘗試最合適的方法,試圖給孩子最高品質的學習效果,讓暑期參訪成為黎明國中社會領域的特色課程之一。

  又例如「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俗稱臺中高分院)」,同學們從一踏入大廳的X光掃描門,就有強烈的實境感,接著由院方導覽員分配、安靜地進行法庭,實際感受開庭的氣氛,接觸社會案例的真實,從法庭內座位的安排、到不同顏色的法袍、進而認識臺灣司法制度,在大法庭由同學現場演出模擬劇,在在都讓同學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這樣的一堂課,比教室內的諄諄教誨更容易進到同學心中。學習不只是單向傳授,也可以是學生自行探索、發現與感動的過程。

 

  利用暑假的非正規教學時段,參訪平常同學比較沒有機會前往的地方,加上專業教師團隊事前的妥善規劃,暑假變成學校社會領域彈性課程的延續,更能補足學期授課時間被壓縮的限制。讓孩子走出教室,重拾好奇心,結合不同場域的環境教育,拓展孩子的生命經驗、生活視野,有能力面對將來未知的改變,是黎明國中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社會領域教師團隊正帶領我們的孩子往這個方向大步邁進。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訪,集合討論中。(圖片2)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訪,集合討論中。
分享:
:::

焦點話題

家鄉散策--誠懇軸戶外教育
走出教室 學習更有感
來一場有生命熱力的學習
處處是教室 時時可學習
龍是為著你 龍井國中校本課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