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家鄉散策--誠懇軸戶外教育

清水區槺榔國小蔡影達主任 04/08/2021 600 點閱

  槺榔國小的學校願景為:誠懇待人、樸實做事、進勵學精、勤勉向上,學校戶外教育更進一步發展出以閱讀為基礎的「誠懇軸」、「樸實軸」、「精進軸」、「勵學軸」四條路線,提供學生學習體驗。本文將介紹「誠懇軸」,本軸戶外教育路線有2條,經過蔡美滿主任與陳艶芬組長的課程規畫,將課程重點定為「本土教育-認識家鄉」及「環境教育-家鄉河川」,搭配用心設計的學習單,引導槺榔孩子發現家鄉之美。

老師帶著學生製作槺榔社區地圖,準備出發(圖片1)
老師帶著學生製作槺榔社區地圖,準備出發

  「誠懇軸」第一條教學路線,主要路徑在槺榔國小南側的三槺榔地區,課程安排游三宮文化體驗及認識家鄉河川-銀聯中排。游三宮在三槺榔地區香火鼎盛,主祀游府千歲、陪祀神農大帝與註生娘娘。游府千歲是在康熙年間由福建省泉州富美宮分靈渡海而來,迄今三百餘年,歷史悠久,最初只是設壇在民宅內供庄民膜拜,因為有求必應,信眾日多,終於在民國73年配合社區發展方案設廟,從此神尊有了固定的棲身之所。

學生踏查游三宮,聆聽本土文化介紹(圖片2)
學生踏查游三宮,聆聽本土文化介紹

  銀聯中排河圳,位於清水區與梧棲區的交界,上游是五福圳。五福圳舊名稱做大甲溪圳或牛罵頭圳,從大甲溪引水,流經清水區、沙鹿區、梧棲區,灌溉這些鄉鎮的農田,是這三鄉鎮農田的命脈。這一條重要的人工渠道由官民合作興建,在雍正11年間完成,到現在已有將近290年的歷史,走在圳邊聽著從前的故事,看著現在的繁華,令人神往。

  「誠懇軸」第二條教學路線,主要路徑在槺榔國小北側的二槺榔地區,課程安排體三公園-槺榔樹、佑天宮文化體驗、認識家鄉河川-槺榔排。槺榔樹是本校校徽上的圖騰,學名為臺灣海棗,是臺灣早期常見的海濱棕櫚植物,葉子可以當掃帚,十分耐用,嫩芽可以當食材,比半天筍更香脆,果子經醃漬可食用,幾乎是全株可供利用的民生植物。

  佑天宮是二槺榔地區的信仰中心,主祀媽祖,在過年時有送錢母的特殊儀式,是清水地區熱門的景點,另外,佑天宮哨角隊是遠近皆知的表演儀隊,海線地區的宮廟遊行遶境活動都都能發現哨角隊的蹤跡,是佑天宮的另一個亮點。槺榔排河圳上游同樣源自五福圳,位在清水區槺榔里與中社里的交界,是社區稻種灌溉的重要溝渠,近年來朝觀光休憩景點規劃發展,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好地方。

學生實地走訪槺榔排,認識家鄉河川(圖片3)
學生實地走訪槺榔排,認識家鄉河川

  「誠懇軸」戶外教育是難度等級0的文化散策路線,跟著走一趟,可以輕鬆探索社區,看似信步慢遊,卻在不知不覺中認識了槺榔里,讓孩子與家鄉更親近了。

分享:
:::

焦點話題

家鄉散策--誠懇軸戶外教育
走出教室 學習更有感
來一場有生命熱力的學習
處處是教室 時時可學習
龍是為著你 龍井國中校本課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