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埔史朵瑞的魔力

外埔區外埔國小洪以茵老師 05/09/2021 510 點閱

  洪蘭教授曾說:「閱讀是脫離貧窮、開啟世界之窗的改變力量。」面對弱勢家庭學生占全校1/3及臺中市學力測驗後1/3的困境,外埔國小決定以「閱讀」為魔戒,提升孩子未來競爭力,翻轉階級再製的弱勢宿命。希望藉此讓孩子擁有一雙隱形的翅膀,隨時可以迎風展翅飛翔!從凝聚本校教師閱讀教育共識開始,發展出「心中有愛、腹中有墨、胸中有志、臉上有笑」的共同願景,以「閱讀」和「品德」為雙軸心,啟動成長的飛輪。外埔國小史朵瑞(STORY)魔法團隊,如何讓這片閱讀的荒漠中綻放五彩繽紛的美麗花朵呢?

  在書中遇見幸福,喜歡聽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在廣發英雄帖邀請志工、史朵瑞阿姨、作家、校長、主任、老師以及中高年級學長姊們利用晨光或大下課時間輪流到各班說故事,隨著說書人們抑揚頓挫的嗓音,帶著孩子們領略高潮迭起的情節,在故事的魔法下,已讓孩子自然而然愛上閱讀。

周二晨光史朵瑞阿姨的故事時間(圖片1)
周二晨光史朵瑞阿姨的故事時間

  圖書室每學期都會辦理借閱激勵拿獎品活動,鼓勵孩子提升自己的閱讀量,競爭性的活動激發孩子們自發閱讀的樂趣,活動內容百變多元,例如「開幕抽獎」、「愛在閱讀中聚集」、「點點成金」、「臺灣星拼樂」、「尋找聖誕老公公」、「陣頭大車拼」、「媽祖除妖射禮物」、「尋找寶可夢」等20種借閱激勵活動,多變的行銷,讓外埔的圖書室平易近人,陣陣書香也讓孩子們流連忘返。當閱讀遇上品德,品閱魔法,用閱讀溫暖學習。本校統整聽、說、讀、寫與行動,閱讀的種子,愛的行動,讓閱讀更有溫度,提升閱讀的深度:

一、感謝藍色超人:每年9月結合教師節閱讀主題活動,融入感恩核心價值,配合五年級國語「神奇的藍絲帶」課程,設計學習單、愛的卡片及傳送愛的藍絲帶,送給長期協助運送愛的書庫的新竹物流司機。

二、好書報報電台:每月兩次在午餐時光與全校師生相約,透過廣播介紹好書,播報品德故事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聽-見-閱讀力。

三、閱讀典範人物:布置典範、作家專區,激勵學童先行閱覽,各班導師運用週三晨光品閱本位課程時間共讀導覽或觀賞影片,之後書寫學習單、卡片,於「與作家或典範人物有約」當天送給典範人物,並進行提問與互動。

外埔學生與作家陳麗雲互動問答(圖片2)
外埔學生與作家陳麗雲互動問答

四、社區關懷走讀:配合六年級本位課程「把愛傳下去」主題活動,閱讀陳樹菊故事及影片,進行聽說讀寫課程,融入感恩核心價值,規劃低年級社區感恩參訪,如區公所、警察局、消防隊、圖書館等;中年級安排認識社區農特產品與人文脈絡,如參訪紅龍果、葡萄的產銷過程等;高年級則規畫關懷社區獨居老人、及參訪康禎、長春護理之家等。

  每個學期外埔都為孩子們準備許多豐富多元的閱讀活動,不管晨光或午休、課堂或課後、室內或室外、靜態或動態、藝文或資訊、走讀或品讀、研習或課程,全年不打烊的各式閱讀套餐,讓孩子享受閱讀的幸福。閱讀是教育的靈魂,也是品德涵養最好的媒介。透過閱讀,可以鑑往知來,踏著前人的經驗,轉化為自己的內涵,引導孩子在閱讀後能將好品德深植於心中。 透過閱讀與品德實踐的過程,讀人也讀心。從認知、技能到情意,引導孩子建構出反思批判的能力,進而對品德核心價值產生認同、欣賞與實踐。

圖書室辦理「我是長毛象」借閱活動(圖片3)
圖書室辦理「我是長毛象」借閱活動
分享:
:::

校園風情

打開食農教育的學習之路
翻轉青春 轉動學習
童年舞夢.藝術深耕 打造不一樣的舞蹈課
外埔史朵瑞的魔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