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太平的生態守護者--陳英俊老師

太平區太平國小趙建偉組長 05/05/2021 581 點閱
陳英俊老師(圖片1)
陳英俊老師

  陳英俊老師大約在十一年前調入本校,擔任高年級導師。每天一早,孩子已經井然有序地開始早自習及進行班務,英俊老師也在班上指導孩子生活及課業上的問題。

  走在校園裡,看到書包、水壺以及外套都整齊劃一的擺放,未聞其聲便知道這是英俊老師的班級。他總是神采奕奕、活力充沛且不厭其煩的教導學生各項生活細節。因此,班上的孩子總是呈現出自動自發、謙虛有禮並且穩重有秩序的樣貌。可見,英俊老師除了平日對教學工作的用心準備,他更重視孩子要有良好的生活態度。

  此外,由於英俊老師長期在自然科學領域耕耘,腦海裡總有滿滿的科學知識和小朋友分享。為了增進學生的生活素養能力,他常帶著學生走到戶外,觀察校園鳥類、參觀大學昆蟲展、到公共圖書館進行圖書利用教育、走訪森林遊樂區、辦理夜間觀星講座等,藉此培養小朋友觀察大自然的興趣。另外,英俊老師也會跟新進的同仁分享班級經營的小撇步,是同事眼中親切和善的「前輩」。

英俊老師帶領孩子體驗各式不同主題的戶外教育活動(圖片2)
英俊老師帶領孩子體驗各式不同主題的戶外教育活動

  英俊老師在台灣野鳥學會當導覽志工已20多年,他擅長將鳥類相關的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學生解說,包括鳥類的介紹、賞鳥須知、鳥類居住的環境、棲息環境的保護等。他樂於分享,希望孩子可以走進鳥的世界,欣賞這群翱翔天際的飛羽。

  因著英俊老師平日累積的功力,他一聽到鳥叫聲就可以判別是何種鳥類。前不久學校發現領角鴞到訪的蹤跡,英俊老師立刻架設器材,提供全校師生觀察,並進行解說及攝影,讓師生有機會認識這位山林裡的貴客。

英俊老師指導孩子觀察校園常見鳥類(圖片3)
英俊老師指導孩子觀察校園常見鳥類

  英俊老師用愛心及耐心在教學路上默默耕耘奉獻近三十年,作育英才無數,許多學生在他的鼓勵下找到自己的亮點,重拾學習的熱忱。他期許未來退休後,仍可回校貢獻微薄之力,就像在校園出現的貓頭鷹一般,以智慧陪伴學生,讓學生幸福、快樂的學習。

分享:
:::

人物特寫

深耕弦樂 締造夢想--陳雅薇老師
活力滿點 譽滿清中--蔡秀端女士
幸福惠來的守護天使--謝尹羚護理師
幸福太平的生態守護者--陳英俊老師
守護綠山師生的白衣天使--余宛慧護理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