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綠山師生的白衣天使--余宛慧護理師

豐原區福陽國小黃哲偉校長 05/09/2021 535 點閱

  嘈雜的喧鬧聲中,一群孩子們嘰嘰喳喳的湧進健康中心尋求協助:

  「護士阿姨,我剛剛跌倒,這裡破皮了,好痛喔!」

  「護士阿姨,我早上就覺得頭暈,現在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請你幫我聯絡奶奶,帶我去看醫生嗎?」

  「護士阿姨,我被他推了一下,沒站穩就跌倒了,撞到膝蓋,現在還很痛……。」

  耐心的護理師總是有條不紊,逐一為孩子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她就是福陽國小的白衣天使--余宛慧護理師。

綠山的守護天使--余宛慧護理師(圖片1)
綠山的守護天使--余宛慧護理師

無微不至的悉心呵護

  別以為護理師在學校的工作只是幫學生們擦擦藥,做做視力和身高體重檢查而已,看看底下臚列的工作項目,就會知道福陽國小護理師的工作還真不輕鬆!

一、疾病防治:

1.配合教育局辦理預防注射、健康檢查(含尿液、蟯蟲檢查)、心臟病篩檢及前後事務工作。

2.防疫消毒與法定傳染病通報。

3.推動餐後潔牙與含氟漱口水使用等齲齒防治事項。

4.頭蝨初步篩檢。

5.學生定期斜弱視篩檢與視力初步篩檢,並追蹤治療狀況。

6.學生特殊疾病、體質個案管理及追蹤。

二、救傷護理:

1.學生及教職員工緊急意外傷害及疾病處理。

2.合格AED與CPR救傷操作人員。

3.緊急或異常受傷(自傷或他傷)檢視與通報。

三、健康管理

1.定期測量學生身高、體重,監測學童生長發育,異常者書面通知家長。

2.協助健康維護、衛生教育與生理講座宣導。

3.協助辦理健康促進學校相關業務。

4.提供學生、教職員工及家長健康疑義諮詢。

5.協助安撫學生心理與情緒問題。

四、物品管理

1.護理設備與急救器材管理。

2.救傷藥品與漱口水管理。

3.防疫物資管理:酒精、口罩、洗手乳。

五、行政業務

1.承辦學生平安保險及理賠事宜。

2.公文擬辦及調查表查填報。

3.彙整學生個人健康傷病資料與建檔,含上網登錄與管理相關表件。

4.配合支援各處室重要活動。

「內外夾攻大立腕」勤洗手保健康(圖片2)
「內外夾攻大立腕」勤洗手保健康
貼心又令人安心的健康中心護理師阿姨(圖片3)
貼心又令人安心的健康中心護理師阿姨

甜蜜又沉重的心理負荷

  在訪談中,護理師表示:其實自己很高興能在護理這個專業領域為大家服務;如果老師們想要喝杯咖啡放鬆心情,或是學生有心事時想尋找可以談話的師長,都很願意陪著大家一起面對。但是,健康中心難免會遇到比較緊急或嚴重的意外傷病狀況;例如:學生癲癇或氣喘突然發作,運動、遊戲時跌倒致使骨頭移位或骨折,意外撞擊到頭部疑似輕微腦震盪,因跌倒不慎讓牙齒穿透嘴唇,老師身體不適在走廊暈倒等,必須立即通知家中親屬到校或呼叫救護車協助送醫。她還半開玩笑的說,這些狀況如果太過頻繁,就連自己都會開始擔心,是不是最近鳳梨吃太多了,才會讓健康中心業務興隆。

守護綠山的溫馨力量

  從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迄今,護理師在例行性的腸病毒、登革熱、流行性感冒等疾病防治工作之外,又多了一個沉重的防疫重擔;配合衛教宣導、規劃校舍紫外線燈消毒及擦拭、消毒藥水調配、酒精與口罩管制、體溫量測輪值,處處都可以看見她忙碌的身影。全校夥伴一起安排防疫相關工作輪值,就為了不讓護理師孤軍奮戰;班級學生也在排定的消毒時段主動協助搬送紫外線燈,減輕護士阿姨的負擔。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位溫柔的白衣天使,正是守護綠山校園的溫暖太陽。

分享:
:::

人物特寫

深耕弦樂 締造夢想--陳雅薇老師
活力滿點 譽滿清中--蔡秀端女士
幸福惠來的守護天使--謝尹羚護理師
幸福太平的生態守護者--陳英俊老師
守護綠山師生的白衣天使--余宛慧護理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