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深耕 形塑東明藝文特色

大甲區東明國小 許嘉珍主任 06/25/2012 1841 點閱

       位屬偏遠勇類小學的本校,近幾年來學生逐年遞減的景況就如同全國各級學校的情景,不同於中大型學校擔心減班的危機,我們順勢逆向操作的方法是:以小班教學朝向精緻優質化的教育目標邁進,積極努力形塑學校特色,期望能激發學生潛能,涵養學生帶著走的終生學習能力,培育出具競爭力的東明人!

       因此,除了科技化的教學設備,諸如班班有單槍、電腦,電子白板的裝置與資訊社群的成立外,我們更在教學上持續辦理相當多的教育活動,以發展學校特色,並涵養師生知能。過程之中,常見老師不分下課、午休,從教室布置到課後攜手計畫個案學生指導,辛苦的付出。而行政則是在從事前的規劃、活動中的執行與配合教學的支援、到活動後的考核與檢討規律的行政作息中,逐步地推動校務。雖然,辛勤努力的過程是很艱辛的,但也因為行政支持教學、教學配合行政的網絡關係建立,反而建立了行政教學一條心的革命情感,這樣的合作關係,也讓全校師生在各項活動中不僅資源共享,更重要的是漸漸享受到辛苦耕耘後的甜蜜成果。

      

東明國小實施藝文深耕教學活動成效圖 東明國小學生才藝發表大會話劇
推動閱讀活動頒獎 外配專案親子手作工作坊

      

       在諸多的教學活動中,本校持續辦理的藝文教育、宣導活動發展以學校特色,不僅活動多元更是質量並重,可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更是結合的教學、行政與家庭教育與社區網絡,以期發揮最大效益的教育目標!其一:語文活動規劃詳盡,並涵蓋多語文領域:由親師合作進行詩詞經典背誦、閩南語母語日宣導、英語每週一句宣導等認證…等,其二:以多元方式推動,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及提供學生展現的舞台:校刊優秀文章刊登、多語文有獎徵答活動、配合節慶的猜燈謎活動…等。其三:申辦諸多專案以發展學校教育特色,例如教務處的藝術與人文深耕計畫-小提琴教學於每年校慶及學生才藝發表大會展演,總務處的教育優先區學校特色-射箭教學,訓輔處的傳統藝術教育-陶藝教學與外配專案-親子串珠與手作教學…等。其四:於學校網站建置藝文專區,並有專人管理即時更新,提供親師生資源分享平台。

       在教務、訓輔、總務三處室豐富而多元的學習內容與助學計畫與策略規劃下,逐漸形成的行政與教學、家長的最佳合作默契中,我們希望東明的孩子個個都是德、智、體、群、美兼備的未來棟樑!海倫凱勒說:「把燈提高一點可以照亮更多人。」教育是點燈的工作,可以照亮更多孩子的未來與希望!我們最大的期盼,希望讓每個孩子都成為東明的光點,使這一群未來的小小主人翁在人生的舞臺上盡情的揮灑,盡情的創造,成為自己人生舞臺上的最佳主角! 

學生參加台積電美育之旅1.JPG 學生參加台積電美育之旅2

 

分享:
:::

校園巡禮

落實校園法治教育,從學生自治活動開始
快樂‧和諧‧卓越‧愛─春風我「陳平」
多元深耕 形塑東明藝文特色
有味道的美感 惠高廁所辦詩展
「峰」迴路轉,黍「谷」生春-山谷中的桃花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