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快樂‧和諧‧卓越‧愛─春風我「陳平」

北屯區陳平國小 陳榮輝主任 06/28/2012 2214 點閱

                       

     「陳平」,一個拓墾者的名字,子孫從六戶人家引水灌溉起家─這就是舊水湳機場北側,自清乾隆年間的「陳平庄」墾地。三百年前「陳平」蔚然成庄,「陳平國小」則在都市化後的1998年設校;創校十三年來,在兩任校長的領導下,承襲著先民樸耕勤墾的遺風,以「人文」為基底,以「藝術」為涵蘊,培養孩子的生命厚度;因應著多元的地區特性,以「快樂學習」為經,以「多元嘗試」為緯,創造孩子的生活智慧;對於未來的挑戰和機會,則秉持著「人本關懷」「和諧共進」的理念,在從容中正邁向「卓越」的治校目標。

人文基底,藝術涵蘊

       地區人文史蹟眾多,如奉祀著三官大帝的紫微宮、同平巷的老榕樹及福德祠、守護著村莊兩百餘年的石頭公,以及錯落在陳平、庄內及同平巷內的古厝聚落…等。因此本校特別重視「人文藝術」的教育,把源遠流長的史蹟作為重要的學習場域,更融合地區特色,從校園的建築、環境的佈置上皆見藝術巧思。另一方面,積極推動「藝術與人文」的本位課程,「陳平藝廊」「陳平音舞季」己成為常態的展演活動;「書法」和「繪本」則是學童常見的作品形式,也經常在比賽中大放異彩;此外,更積極推動閱讀、寫作及表達藝術,從欣賞、表達到分享,全面提昇學童的人文和藝術涵養。

快樂學習,多元嘗試

       環境規劃上我們兼重安全、親和與教育,諸如陳平藝廊、楷模牆、宣導廊、轉角三號(三語達人)、交通安全學習角、海報牆、綠源苗圃、故事角落…等設施散置在每個校園角落。在學習安排上強調專業、彈性和多元…游泳教學、駐校作家制度、書法教學、英語劇場…等精心設計的教學模式,提供孩童心靈饗宴。在活動策劃上,以創意化、生活化、樂趣化為目標,從新生入學、運動會到畢業典禮;以及教師節、母親節…等各項節慶活動,也在假期開辦超過二十種育樂營、各個代表學校的團隊(合唱、舞蹈、羽球、籃球、田徑…),各個充滿驚奇的體驗,讓孩子都有機會快樂而自在地悠游其中。

英語劇場全國第二名 中秋節剝柚比賽

人本關懷,和諧共進快樂‧和諧‧卓越‧愛─春風我「陳平」(圖片1)

     「愛」與「和諧」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價值觀,也是陳平人的共同信念。學童一出家門,就有交通志工的守護;進入校門,除了教室內的教學活動,圖書室、保健室、輔導室、苗圃內…都有志工們的身影;彩虹及大愛媽媽的故事軍,以及許多認輔的老師跟志工…在每個角落奉獻著溫暖。在孩子們需要援手的時候,家長會愛心專戶及以個人、社團為名義的補助,甚至於社區資源的挹注和關懷都讓學童受惠。更難得的是:行政團隊、教師團隊、家長組織和愛心志工隊,以及在地社區都以「和諧」為共同語言,利用各種聚會和聯誼活動凝聚共識,成為十分緊密的「教育合夥人」,一起為教育志業齊心奉獻著。

春風我陳平,從容邁卓越

       陳平十三年,沒有讓人津津樂道的豐功偉業,也沒有得獎等身的績效成就,但陳平的「教育合夥人」們就像春風一樣,徐徐地拂過學童的臉龐,讓孩子們感受到絲絲的愉悅和溫暖,也蘊積了成就的能量。現任校長張金龍說:「教育是百年大計,我們的腳步必須堅定而從容」;這些年陳平國小努力地在「人文與藝術」的領域扎根,創造多元的學習環境和機會,透過課程與活動引領學童快樂的學習,整合資源讓愛與關懷無所不在,在和諧的唱和中,我們正不疾不徐的前進著… 

五星級廁所票選 廚餘堆肥利用

                          

分享:
:::

校園巡禮

落實校園法治教育,從學生自治活動開始
快樂‧和諧‧卓越‧愛─春風我「陳平」
多元深耕 形塑東明藝文特色
有味道的美感 惠高廁所辦詩展
「峰」迴路轉,黍「谷」生春-山谷中的桃花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