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校園法治教育,從學生自治活動開始

大里區美群國小 吳國芬老師 07/02/2012 2231 點閱

       又到了鳳凰花開時節,蓊鬱的美群國小校園瀰漫著緊繃的選情,五年級各班紛紛推選出代表班級參選的自治小市長候選人,召集班上菁英組成龐大的智囊團,正發揮過人的創意與團隊精神,在校園中展現必勝的雄心壯志,爭取師長與學弟學妹們的青睞,投下神聖的一票,選出下個學年度的學生自治小市長。

小市長投票 小市長投票2

       經過兩個星期的激戰,由五年五班的曾O晏小朋友高票當選,整個競選活動,全校師生共同參與,教師們扮演指導者的角色,讓孩子們學習團隊合作的歷程,發揮同儕討論的效能,更從實際的參與中,了解法治教育的具體意義與作為。當然,整個活動除了法治教育的推動外,其中更融入了生命教育、環境教育與藝文活動,整個校園充溢著一股躍動的氛圍。

       競選活動結束後,學務處利用母親節慶祝活動時,邀請美群國小邱家麟校長與黎采瑜會長親自為新任自治小市長與副自治小市長頒發當選證書,並披掛綵帶,讓與會嘉賓共同見證美群國小積極落實法治教育的豐碩成果。新舊任自治小市長旋即進行交接與實習,象徵薪火相傳、世代交替。同時,在自治小市長的主導下,公開徵選志願服務學生團隊,包括巡邏導護生、交通導護生、環境消毒助理、旗手、指揮、音控………志願服務學生人數超過八十名,大伙兒分工合作,以學長姊帶領學弟妹、同儕協助同儕的方式,讓整個校園生活緊密相連、環環相扣,而教師則站在輔導與諮詢的角度,協助學生「從做中學」,如此,也更能讓學生累積操作的經驗、減少失敗之挫折、習得真正帶得走的能力。

小市長政見發表會 小市長當選授證

       每個學期結束前,本校四處室主任攜手為學生自治會幹部與全體志願服務學生,舉辦一場溫馨的感恩茶會,由校長親自主持,會中除了聽取小朋友對學校的建言與生活感觸,同時也能和幽默風趣的音樂才子──邱家麟校長閒話家常,更能由校長親自頒發感謝狀與獎品,對小朋友來說,是莫大的激勵,難怪每年公開徵選志願服務學生團隊時,總是掀起一陣報名熱潮。

感恩茶會1 感恩茶會2

       落實校園法治教育不能淪為一句口號,也不該成為製作存檔資料內容為最終目的,學生自治活動,讓每一位小朋友都能親自感受法治教育的真實性與參與感,同時能充分發揮自身的特質,為美群國小盡一份心力,成為熱心服務的美群人! 

分享:
:::

校園巡禮

落實校園法治教育,從學生自治活動開始
快樂‧和諧‧卓越‧愛─春風我「陳平」
多元深耕 形塑東明藝文特色
有味道的美感 惠高廁所辦詩展
「峰」迴路轉,黍「谷」生春-山谷中的桃花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