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幼兒教育不能或缺的一雙手~~寫在101學年度教保員甄選之前~~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曹文娟 06/26/2012 2021 點閱

 

     歷經千斟萬酌、集眾人智慧之結晶,101學年度公立幼兒園教保員甄選在5月30日簡章公布之後揭開一連串嚴謹和繁重的作業流程。繼100年6月「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以下簡稱幼照法)頒布之後,若說「公立幼兒園教保員甄選」是引發最多話題和關心的幼教議題也當之無愧。

    百年來第一次甄選公立幼兒園教保員,誰能考和怎麼考都是各界關心幼兒教育人士聚焦的核心話題;眾多滿懷熱忱、愛心和理想,意欲奉獻幼兒教保工作的民眾早已枕戈待旦等待甄選工作吹響啟動的螺聲,詢問甄選科目和錄取名額的電話塞幾乎爆幼兒教育科電話線路。

    6月11日系統開放報名、6月15日截止,短短五天就有2,470人完成報名,角逐102個進入臺中市公立幼兒園服務的機會,平均每100個競爭者只有4個人有機會成為正式的臺中市公立幼兒園教保員。

    相較於國民教育中能說、能讀、能寫和能清楚表達意見、與人互動的小朋友,學齡前的幼兒(2-6歲)需要更多、更細緻的照護和保育,並協助幼兒生理、心理和社會等各方面需求獲得滿足。長久以來幼托分離制度中托兒所和幼稚園的服務落差,也將因為幼托整合的實施有了契機得以平衡發展。

    因此,這些協助教師在幼兒成長歷程中提供有利於幼兒發展相關服務的教保員,便成了幼兒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雙推手,協助幼兒園教師提供幼兒在生活環境、營養保健和親子教育中更多無微不至點滴服務。

    根據幼照法規範,招收二歲以上至未滿三歲幼兒之班級,每班招收幼兒八人以下者,應置教保服務人員一人,九人以上者,應置教保服務人員二人;招收三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之班級,每班招收幼兒十五人以下者,應置教保服務人員一人,十六人以上者,應置教保服務人員二人。

     7月1日筆試和7月7日試教之後,102個幼教新血即將加入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的大家庭中,為提供更優質的幼兒教保工作奉獻心力。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選擇最優質的教保人員提升臺中市幼兒教育品質,讓我們的未來更具備活力和競爭力,我們期待,推動幼兒教育的一雙手,溫柔牽動幼兒的未來。

分享:
:::

教育政策

「紫錐花運動」--教育部蔣偉寧部長給全國老師家長的公開信
101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家長宣導活動
101年度教育部輔導臺中市教學品質整體提升與成效評估期中檢核會議
暑期安全
教育局推動數位雲端科技
推動幼兒教育不能或缺的一雙手~~寫在101學年度教保員甄選之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