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

新社區大南國小陳崇慧主任 07/06/2021 684 點閱
《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圖片1)

書     名: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

作     者: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2021年3月5日

  帶著歡喜與雀躍的靈魂,3月中我參加了吳若權臺中誠品簽書會活動。隨著作者侃侃而談的溫暖口語與現場營造的氛圍,心,好久沒有這般沉靜與清明。

  這本書是吳若權第115部作品,將人生經驗與過往經歷透過雋永溫醇的口語娓娓道來,文字間流露出細膩溫柔的情懷,以4個階段歷程,訴說著自己與內在小孩重逢的故事。

一、回到最初的自己

  「活在當下」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志氣,也是一種自信的表現,年少時的勇氣是有勇無謀,大人的勇氣則應是用無畏的精神去接受和面對生活中種種的不完美。唯有停止遺憾,付出行動改變自己,生命自然能獲得釋放,也才能在不完美的過程中,完整自己。

二、那些長大後的面對

  善良不應被利用,要讓別人看重自己的能力,才能讓利用變得正向、肯定且充滿善意。有時候過度的忍讓只會換來別人的得寸進尺,不當「爛好人」,也不當「假好人」。成熟的人生需要一種讓自己可以放鬆的豁達,不怕輸,也不怕失去。

三、有所不為的愛

  在一段關係中,委屈是不能求全的,除非對方懂得珍惜,不吃力地付出才能心甘情願,並從中體會自己的成長與收穫。很多時候不必等待時間解決問題,與其讓自己停留在幼稚無知的狀態,假想童話中的奇蹟會出現,不如斬釘截鐵採取斷捨離的功夫。設置停損點,讓不適合的朋友、情感或工作,都能遠離自己的人生。

四、遠行看見人生風景

  人生,有很多次的遠行,有時候旅程出於無能為力的沮喪,或包裝著夢想勇敢前行。然而,回不去的青春是永遠到不了的遠方,永遠別忘記用初心把自己帶回當時為愛出發的地方。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面對生活的堅硬,經歷了世事無常與明瞭日常的無可奈何後,是否還記得小時候不經意抬頭,望見從樹上迸出的小嫩芽而感到興奮的喜悅神情?透過旅行,讓我們重新找回自己,以不一樣的眼光發現生命中的美好,並與世界締結嶄新的連結與互動關係。

  所幸,成長是一段孕育成熟與重拾天真的過程,在不斷追尋自我本質的過程中,覺知問題背後的根源,了解人際間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用包容和付出,溫柔的撫平過往的遺憾。「愛」教導我們學會用豁達的心,看待歲月的無情,體驗生命無常之後的空無與圓滿。成熟,是成長帶來的歷練;天真,是歷練過後的成熟。

  在追尋成熟的旅程中,願我們永保天真的心!希望此書能為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你,帶來無比的力量與溫暖,照亮那最黑的夜,撫平我們心中曾有的不快與傷痛。

分享:
:::

書香共聞

《Our House Is on Fire:Greta Thunberg's Call to Save the Planet》
《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
《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