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

西區大同國小陳映均老師 07/06/2021 481 點閱
《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圖片1)

書名: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

作者:丹尼爾‧威靈漢

原文作者:Daniel T. Willingham

譯者:謝儀霏

出版社:久石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15日

  人天生好奇,但好奇心很脆弱。人天生好奇,但並非天生善於思考,除非認知條件恰當,否則我們會避免思考。我們普遍以為大腦的功用就是思考,但其實大腦並不是用來思考的,而是讓你不用思考的。因為大腦不那麼善於思考,所以思考很慢,而且不可靠。不過,如果動腦能有圓滿的結果,人會喜歡動腦、喜歡解決問題,但不喜歡苦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此原則意味著教師應重新考量如何鼓勵學生思考,盡可能增加學生得到成功思考後,而帶來的強烈喜悅之機會。

  《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是一本用圖表解釋大腦的運作結構和記憶程序,講解故事、情感、記憶與練習之重要。書中歸納出九大原則,並列舉事例進行佐證,以協助學生專注於課堂學習,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在學校教育中,我們通常希望學生記住事物的意義,所以光說「你應該思考意義」是不夠的,而是進一步協助學生理解。教師應提供實例,讓學生比較個中差異,強調深層理解的重要,且對深層理解的期望要實際合理。雖然深層理解是教師的目標,對於學生可達到的目標與速度要有合理的期待,才能讓知識進入長期記憶。

  此外,學生通常覺得好老師就是能把內容教得有趣,但老師並沒有在內容上投學生所好,反而著重與學生互動,抓住學生的心。如果你想當個更好的教師,就不能滿足於只是年復一年累積經驗。你必須練習,練習有意識地求進步,並針對你的教學尋求意見回饋。當教師試圖引導學生的思緒走入特定的路徑,便能繼續探索更寬廣的領域。教師應鼓勵學生繼續向前邁進,遇到障礙也不要灰心,並欣賞沿路美麗的風景帶給我們的驚奇。

分享:
:::

書香共聞

《Our House Is on Fire:Greta Thunberg's Call to Save the Planet》
《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
《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