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光食農氛圍加溫 豐富學習歷程

北屯區東光國小洪菱窕營養師 07/05/2021 626 點閱

  學校課程融入食農教育多年,透過種植雜糧、當季蔬菜的「農事體驗」以及收成到餐桌的「料理實作」,孩子們不僅完整參與作物的生長歷程,對於當季當令、友善耕種、健康飲食、飲食文化,皆有了深入的學習與瞭解。跳脫僅在教室內、課本中的學習方式,不但活化了課程,更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因此,學校更加致力於設計多元的學習方式,以提供孩子們更多適性成長的機會。

東光的農事體驗(圖片1)
東光的農事體驗

  雖然因為疫情的緣故減少校外參訪的機會,但幸運的是,今年東光國小和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改造校內食農教育空間,開啟食農氛圍營造計畫。經過多次的討論,計畫在校園原有和閒置的空間營造食農氛圍,以食農課程為主軸,首先以活潑森林風營造「食農佈告欄」,接著將閒置的雜林區改頭換面,種植可食蔬菜和果樹,並用原始素材--粗木頭和水泥板,建置生葉菜和落葉堆肥場,從天然資源循環利用到孕育收穫,打造完整的「可食地景區」。

東光食農佈告欄(圖片2)
東光食農佈告欄
可食地景區(圖片3)
可食地景區

  為了讓孩子們也能一起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改造計畫,我們辦理了「可食地景命名」和「堆肥說明版圖畫徵稿」兩項活動,班級反應熱絡,投稿內容可愛、有創意且含意深遠,評比時難以取捨。最終選出最高票的地景名稱是「歡樂繽紛果菜園」,由可愛天真的一年級小朋友所命名,說明在農場流汗辛勞的努力工作,終於種出成果收穫了,一路上所有的挑戰、驚喜,都在五顏六色的收成與回憶裡,陪伴我們歡樂長大!另外,二年級小朋友繪製可愛哈士奇作為堆肥說明版的主角,入選最佳堆肥說明圖畫。

繽紛果菜園(圖片4)
繽紛果菜園

  校園食農氛圍營造計畫期望在各學年融入課程的種植活動和食育活動外,在平時,孩子也能走進食農的時光隧道,在「食農佈告欄」前用照片溫習食農帶來的美好經驗,看看大家的食農成果,開啟對新學年將要學習的食農課程的期待;課餘之時,孩子能開心地踩著跳著碎木屑來到「歡樂繽紛果菜園」關注蔬果的成長,練習將落葉和生葉菜層層堆疊製作堆肥,賦予土壤好養分,更能親近大自然,豐富生態知識,感受這種氛圍來提升對土地和自然更豐富的情感!改造後的食農教育空間帶來校內食農教育氛圍的加溫,促進孩子願意從事更多的親身體驗與自主學習,學會獨立思考、能夠積極行動,更樂意分享,成為一位更好的人。

分享:
:::

校園風情

「梅」好的身心靈饗宴
閱讀森林秘境大冒險
東光食農氛圍加溫 豐富學習歷程
淨山 敬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