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淨山 敬山

外埔區鐵山國小賴鈺琪老師 08/18/2021 460 點閱
鐵砧山上的國軍紀念公園與TF - 104G星式戰鬥機合照(圖片1)
鐵砧山上的國軍紀念公園與TF - 104G星式戰鬥機合照

  2019年10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政府山林政策,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以此「向山致敬」,早在政府宣達之前,鐵山國小學生一直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山的保護,畢業週的淨山活動是歷屆畢業生成為小鐵人的重要關卡,是鐵山校本課程的最亮點。

學生淨山沿途撿拾路旁垃圾(圖片2)
學生淨山沿途撿拾路旁垃圾
校本鐵人課程-騎獨輪車上山淨山(圖片3)
校本鐵人課程-騎獨輪車上山淨山

  鐵山國小位在鐵砧山南麓,從操場望去,即可看到鐵砧山聳峙在旁,飄蕩的潔白雲霧,使它呈現出亦靜亦動的美感。基於生於斯、長於斯的愛鄉愛土情懷,鐵山國小的校本課程出於「淨山即敬山」的美意,讓學生體認人類行為對於自然環境恣意破壞的後果,於畢業當週,擔任環保小尖兵,帶著夾子、垃圾袋,步行至鐵砧山進行淨山活動。其實淨山的重點不在於撿出多少垃圾,而是希望學生藉由實際參與,親身感受自身對於環境的影響力,進而省思如何做出永續山林的具體行動,這也是我們所要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之一,以符應108課綱的素養導向,涵育未來公民之社會責任。

端午節慶-鐵砧山上劍井汲取午時水活動(圖片4)
端午節慶-鐵砧山上劍井汲取午時水活動
鐵砧山上永信醫藥文物館參訪(圖片5)
鐵砧山上永信醫藥文物館參訪

  鐵山國小的鐵砧山淨山活動除實踐校本課程外,每在淨山後,沿途下山,不僅垃圾袋已裝滿,同時也把山中綺麗的美景記在腦海里,化片刻為一個永恆的美好回憶。

分享:
:::

校園風情

「梅」好的身心靈饗宴
閱讀森林秘境大冒險
東光食農氛圍加溫 豐富學習歷程
淨山 敬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