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金質教師 蘭之物語--后綜高中吳金蘭老師

后綜高中楊淑媚老師 07/06/2021 788 點閱
吳金蘭老師(圖片1)
吳金蘭老師

接收來自冰河時期的訊息

  臺灣國寶--原生種白花蝴蝶蘭 (Phalaenopsis amabilis),取“ama”的諧音又稱「臺灣阿嬤」。據說它自冰河時期就生存於地球,秀氣純白多花的特性,配上翠綠色的葉片,植株抗病,是國際著名盆花育種的重要親本,許多國際蝴蝶蘭盆花栽培種都是「臺灣阿嬤」的子孫。

后里采風我思故我在 尋找原生種臺灣阿嬤

  吳金蘭老師在后綜高中任職,全心投入社區高中在地特色發展領域,發現后里種植蘭花的鄉民基於經濟因素考量,直接把蘭花房蓋在農田裡,為了催花,天花板上的水管直接下噴霧,農藥、肥料水直接排入溝渠,而旁邊又種植著馬鈴薯或其他農作物。「我應該運用專業良知,解決農民種植蘭花衍生的問題。」這樣的想法在金蘭老師內心油然而起。

  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她結識了臺東復育臺灣白蝴蝶蘭的有志之士,被對方重新復育「臺灣阿嬤」的熱情所感動,她長路漫漫,小心翼翼地捧回一株白色蝴蝶蘭,在后綜高中開啟了組織培養的復育之路。

優質教師的築夢之旅  后綜行政的強力助攻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提到「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在后綜行政團隊推波助瀾下,金蘭老師的「臺灣阿嬤」復育花房終於落腳於后綜校園。109學年度王裕德校長到職,認為白蝴蝶蘭是后里區的在地特色,透過108課綱課程的規畫,讓「臺灣白蝴蝶蘭組織培養」課程正式成為校方特色課程;更進一步積極申請科技深耕計劃,獲得充裕的經費支援及大學端科技植物澆灌系統的協助。「臺灣阿嬤」的復育之路已準備就緒,正式展開。

后綜高中白色蝴蝶蘭復育實景
后綜高中白色蝴蝶蘭復育實景

  本學期吳金蘭老師已於課程中指導高一、高二學生將蝴蝶蘭種植在校園的樹上,留待學生組織培養及植栽技術純熟,就讓「臺灣阿嬤」白色蝴蝶蘭走出花房,於校園中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滴下辛勤灌溉的汗珠  拈起一抹微笑的白蘭

  目前走進后綜高中的校園,蘭香撲鼻,如果你剛好碰上特色課程實作,你應該會看見忙碌但光彩煥發的吳金蘭老師,穿梭在一群時而貼近,時而攀爬大樹,時而關注蘭花植栽成長的莘莘學子之中,他們正在為原生種白色蝴蝶蘭的復育而努力,在「臺灣阿嬤」復育搖籃裡幸福學習,為臺灣原生種白色蝶蘭盡一份心力。

  採訪尾聲,金蘭老師炯炯訴說著她此生最大的願望「把『臺灣阿嬤』白蝴蝶蘭復育成功,種滿后綜的校園,延續這來自冰河時期的訊息!」

金蘭老師指導學生將蘭花種植樹上之實作(圖片2)
金蘭老師指導學生將蘭花種植樹上之實作
高一蘭花課程中之蘭花配種實作(圖片3)
高一蘭花課程中之蘭花配種實作
蘭花課程之無菌培養學生作品(圖片4)
蘭花課程之無菌培養學生作品
分享:
:::

人物特寫

金質教師 蘭之物語--后綜高中吳金蘭老師
清海國中的修繕達人--李泰明主任
包山包海 使命必達--陳慶緯先生
為往聖繼絕學 復興文化實踐家--林怡青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