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往聖繼絕學 復興文化實踐家--林怡青主任

太平區坪林國小張雅惠組長 07/07/2021 535 點閱
為往聖繼絕學 復興文化實踐家--林怡青主任(圖片1)

  夜晚華燈初上,一位位純真稚氣、活力充沛的小朋友們,興高采烈地挽著家長的手,迫不及待地進入讀經班教室,背頌古聖先賢經典,參與每週一次的讀經饗宴。讀經班於民國101年在勤益科技大學李泰山教授以及前任李宏仁校長支持下,由林怡青主任成立並且規劃帶領,已歷近十年寒暑。怡青主任基於秉持復興中華故有文化並移風易俗的理念,成立坪林讀經班。

讀經班成果展(圖片2)
讀經班成果展

  自民國102年怡青主任擔任生教組長與讀經班主任開始,便積極推動讀經,相關活動如下:

一、經典教育:規劃六年校本讀經課程、施行讀經認證獎勵、辦理讀經闖關活動。

二、品格教育:辦理經典體驗營、孝道成長營以及讀經小狀元遊街活動。

三、閱讀教育:夏日樂學班與課後照顧班結合經典閱讀教育。

四、親職教育:推動親子經典共讀、親職教育與子職教育。

五、讀經理念推廣:辦理讀經說明會以及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專題讀經講座。

親職讀書會(圖片3)
親職讀書會

  此外,主任更結合社區資源與勤益科技大學、正和書院及福智基金會,共同合作辦理讀經典體驗營與孝道成長營。在推廣經典的過程中,主任尤其重視孝道,於每年的五月辦理母親節感恩活動之外,讀經班亦曾於每月舉辦慶生會,由當月的壽星向家長行奉茶之禮,感恩母親懷胎與照顧之辛勞。同時亦推行「愛的兌換券」活動,增強孩子做家事與為長輩服務的善念,即便是小小的搥背、掃地或洗碗工作,孩子們自動自發的精神都值得鼓勵。

  本校讀經班因學生的年齡與接觸經典的經驗而分為新生班、初級班、基礎班與進階班,所讀的經典包括:《論語》、《百孝經》、《孝經》、《中庸》、《莊子》、《孟子》、《英文常語舉要》等。主任親自跑班帶領,每當課間休息時,孩子們總是迫不及待地在老師面前排隊,期待接受認證。除了中文經典之外,基礎與進階班更有匯集經典諺語之《英文常語舉要》課程,讓孩子們能同時領受西洋文學巨擘的雋語哲思之洗禮。在誦讀經典後,主任請家長對著孩子誦讀《寶貝,有你真好!祈禱文》,期待為每一位孩子帶來最積極正向的成長能量。

  除了經典誦讀,為增進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情感,主任也積極邀請家長參與專題讀經講座,並且辦理家長座談會、家長讀書會、聯合焢窯、親子DIY、讀經班成果展以及讀經野餐趣等活動,充分聯結了讀經老師、家長與孩子們的共學情感。

親子野餐趣(圖片4)
親子野餐趣

   時值新冠肺炎肆虐,學生停課不停學之際,每週五晚間,坪林讀經班亦利用Google Meet會議功能,進行同步線上讀經課程。怡青主任規劃暑期線上讀經時程表,讓讀經班的家長與孩子們落實線上與自主學習。元朝翁森說:「讀書之樂樂無窮,春夏秋冬樂其中。」在此動盪不安的時局,藉由讀經薰陶,使身心轉化為寧靜安詳,更可讓古聖先賢的智慧直接與孩子的心靈溝通,幫助孩子專注且沈穩於學習,怡青主任的付出使經典的意義將隨著每一位孩子的生命經驗往前遞移。

分享:
:::

人物特寫

金質教師 蘭之物語--后綜高中吳金蘭老師
清海國中的修繕達人--李泰明主任
包山包海 使命必達--陳慶緯先生
為往聖繼絕學 復興文化實踐家--林怡青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