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動是無形的良方

豐東國中陳崇恩組長 07/09/2021 330 點閱
  班際盃趣味競賽(圖片1)
  班際盃趣味競賽

  忙碌緊張生活導致我們活在無形壓力中,如何讓自己活的有品質、讓身體有活力來面對這些壓力呢?運動可說是一種良方,運動除可增加個人外在體態、增進自信及強化自身健康相關適能,以應付外在種種突發狀況外,更能激發體內分泌賀爾蒙達到穩定身心功用,如「運動改造大腦」一書就指出適度的運動能帶給學生較佳的學習能力、專注力及情緒改善能力。

班級跳繩比賽
班級跳繩比賽

  但運動並非全能,過度運動或不正確的運動方法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或讓身體處於易受感染的高風險,根據研究從事大量激烈運動的運動員在運動後72小時是免疫空窗期,此時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症候群;所以站在強身保健的觀點,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及執行運動的型態是極為重要的。

  如何透過運動來達到強身保健的效果呢?首先,可由自己喜愛及熟悉的運動項目開始,持續規律進行,並逐漸增加自己健康體適能的訓練,秉持「由易至難、由少至多、由簡至繁、由輕至重」原則進行,例如:由單部位肌肉群到多部位肌群訓練,由少次數、少組數增加到多次數、多組數,由自身負重至增加外在負重,由短距離增加至長距離,在不傷害身體前提下讓身體在每次的超負荷中強化機能。政府在學校端所推行每週333、普及化運動、SH150、樂跑活動、跑步大撲滿零存整付……活動,皆是希望學生從小就養成有規律並終身運動的習慣,只要我們有良好的健康體適能,就能維持身體強健,活得更自在、更有尊嚴,也更有生活品質。

 班際盃大隊接力比賽(圖片2)
 班際盃大隊接力比賽
分享:
:::

焦點話題

運動是無形的良方
棒球裡的自由魂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
線上跟我動滋動
平等國小的籃球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