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棒球裡的自由魂

和平區自由國小劉怡瑩老師 07/01/2021 384 點閱

  「YA!贏了!」球場響起如雷震耳的歡呼,代替狂喜的是感動,我們終於做到了!

  2020年的11月9日,在臺中市金龍球場,自由和白冷聯隊的小將們開始本屆主委盃的第一場比賽,這是每年棒球隊的盛事,像往年一般,大家早早在學校集合,上車出發,球場熱身,比賽開始。自由聯隊的小將鬥志昂揚,取得競技組分組預賽冠軍,直接闖進複賽,這已是歷年來本校參賽的最佳戰果,不論球場內的參加人員,抑或是在學校裡守著電腦手機的師生們,大家的眼睛都亮了!接著要挑戰更嚴苛的複賽,自由人屏氣凝神,看著小選手們勢如破竹的一關闖過一關,連闖四關,雖然在準決賽中敗下陣來,但憑藉著一股熱情,在季軍之爭中,不負眾望打敗敵手,奪得本年度主委盃競技組第三名!

自由棒球隊
自由小將在主委盃棒球賽中贏得季軍,在自由棒球史上有著重要意義

  是的,我們終於做到了,我們再也不是進場陪賽的隊伍,這在自由的棒球史上有著無與倫比的重要意義。

  主委盃競技組中共有24支參賽隊伍,動輒都是學生人數三四百人以上的大校,相較之下,自由國小全校30名學生僅僅只是其他參賽學校人數的九牛一毛,要論人才論體格,自由條件遠遠不如山底下的市區學校,這只有30人的迷你小校,連低年級都要投入訓練,甚至上場揮棒,常常看見低年級小選手穿著大到快拖地的棒球衣在場上奔馳,對教練和球隊來說,一個都不能放,一個都不能少!這意謂著在訓練過程中,小至小小一的什麼都不懂,大到什麼都裝懂的六年級要一塊兒做體能,一起投球揮棒,這對帶領的教練真的是一場不容易的挑戰,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想贏球,態度就要拿出來!」白偉宏教練這麼說。去年八月甫接下自由棒球教練的重責大任,一接手就告訴自己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山上太遠,人數太少,對練球的刺激力道不足,使得訓練時步調較為緩慢,也因為空間的遙遠,減少了許多和其他球隊切磋交流的機會。「比賽經驗太少,一比賽下去,很多狀況都慢半拍,積極度不夠,須要不斷的在後面推!」白教練一語道出山上的困境,但是在短短幾個月中,他就帶著孩子打出漂亮的球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另一位不可磨滅的人物則是前任洪瑞梅教練。棒球是男生的天下,洪教練是少數幾位讓人眼睛一亮的女教練,和男教練的威嚴比較起來,洪教練噓寒問暖、準備點心,剛柔並濟的女生特質對許多小小球員來說,洪教練不僅是他們的棒球教練,更像是個好媽媽!她帶領自由棒球隊近六年,為自由的棒球奠下基礎,但令人難過的是,瑞梅教練在去年因痼疾撒手人寰,相信她在天上一定看見了小球員們傑出的表現!

在棒球場上,瑞梅教練是少數幾位讓人眼睛一亮的女教練(圖片1)
在棒球場上,瑞梅教練是少數幾位讓人眼睛一亮的女教練
偉宏教練帶著孩子打出漂亮的球賽(圖片2)
偉宏教練帶著孩子打出漂亮的球賽

  藍吉恩校長感性的說:「感謝偉宏老師對棒球隊孩子的訓練與付出,大大振奮了全校師生與家長;也要感謝瑞梅教練這幾年打下的基礎,這第三名的佳績也獻給在天上的瑞梅教練,相信她一定跟我們一樣開心。」校長在每一場賽事中,彷彿有哆啦A夢的任意門似的,不論多遠的路程,他加油的身影一定和球員們同在,這是學校對棒球隊最有力的支持。

  任何榮耀都有背後強大的努力和拼勁在支撐,這次主委盃的佳績也是如此,在時間面前我們不論勝負,辛勤耕耘的汗水和淚水落在球場的紅土上,終將開出花來,而這,時間肯定也會為我們作證!

分享:
:::

焦點話題

運動是無形的良方
棒球裡的自由魂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
線上跟我動滋動
平等國小的籃球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