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平等國小的籃球夢

和平區平等國小劉姿芬校長 07/06/2021 428 點閱

  平等國小位在臺中市最偏遠的山區,是一所高海拔的學校,學生人數僅有39人。在高山地區沒有太多的課後休閒活動,於是在籃球隊教練慶隆老師與淑屏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開始練起球來,幾年下來,不僅鍛鍊了身體,更訓練了體育技能,孩子們的進步與成長,不斷被大家看見。

  許多研究都有同樣的發現,認為從事體育活動的確能幫助兒童在課業的學習上更用心、更專注。平等籃球隊的小朋友從二到六年級都有,採自願參加,但是需要家長同意。籃球隊在每個上課日的早上七點二十分到八點十五分進行練習,最著重在體能的訓練,因為體能訓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效,必需長期不間斷的鍛鍊與累積。有了好的體能,在與人切磋球技較勁時是一大優勢,因為籃球運動在兩邊場地來回跑動,需要耗費相當大的體力,當兩隊球技處於伯仲之間時,哪一隊的體能更強大,就更有機會贏得比賽,更遑論在分數落後時,想把比分追回來,就更需要有強大的體能做靠山了。

平等女籃隊獲得冠軍(圖片1)
平等女籃隊獲得冠軍
傍晚的訓練加強球技與賽事演練(圖片2)
傍晚的訓練加強球技與賽事演練

  每個上課日的下午三點四十五分到六點,也是籃球隊練球時間,由於週邊學校並沒有推廣籃球運動,使我們相當缺乏校際競賽的實戰經驗,這也是我們比較不利的條件。但平等的師生們努力克服各項不利的條件,鍥而不捨的練球,而教練更加強孩子在球技及比賽的實際演練等能力。另外籃球是講究團體合作的運動,因此教練不僅教小朋友體能與球技,更需要培養小朋友之間的默契;而籃球隊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有必需共同遵守的約定,所以紀律也要嚴格要求,讓孩子成為有品的籃球員。

  籃球是一項競技運動,過程中難免有輸有贏,更要培養小朋友勝不驕敗不餒,面對挫折的勇氣。今年3月底平等女籃隊參加了全國籃球錦標賽,在經歷多場比賽後,我們晉級四強,更在國小六乙女組決戰中,勇奪冠軍。冠軍的榮耀是一時的,籃球隊全體成員內心獲得的自我肯定是永遠的,師生將共同珍惜這份難得的經歷,繼續在籃球世界中精益求精,努力不懈。

分享:
:::

焦點話題

運動是無形的良方
棒球裡的自由魂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
線上跟我動滋動
平等國小的籃球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