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

清水區吳厝國小侯伯樺老師 07/07/2021 479 點閱

  「吸吸吐、吸吸吐……。」早上七點鐘的吳厝國小操場,傳來了老師大聲提醒孩子們注意呼吸的溫馨叮嚀。時值寒冬時節,要從溫暖的被窩中爬起來已是努力掙扎,但吳厝國小五年級的孩子卻已經來到學校接受路跑訓練。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有這樣的動力?

運動賽事讓孩子重視運動、在乎健康
運動賽事讓孩子重視運動、在乎健康

  配合333運動法,搭配教育部的健康體育護照,在吳厝國小,運動是學校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次升旗結束後到第一節上課前,十幾分鐘的時間,總是看見孩子們在操場上進行對自我的挑戰,孩子們繞著操場跑,經過導師前面時喊著「還要再跑!」、「再一圈!」,這股對運動的熱愛感染了原來旁觀的人,連老師都一時興起跟著下去走了好幾圈。每週二的課間活動時間,又是另一波挑戰的高峰,訓導組規劃了「跳繩盟主」的活動,讓孩子在前測之後,自主練習,完成後測同時搶奪盟主寶座。各個單位不定時推出的運動賽事,亦扮演著促進孩子重視運動、在乎健康的推手。

  運動的好處耳熟能詳,然而對吳厝的孩子來說,運動不只有身體的健康增進,它更是凝聚班級團結、創造共同回憶以及挑戰自我的一項不可或缺活動,運動帶來的好處不只在同班、同校間發酵,校際之間的競爭與合作,也常在運動場上發生,由於對運動的共同愛好,吳厝孩子在運動場上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其中不乏不打不相識的友校對手呢!

運動也能凝聚班級團結
運動也能凝聚班級團結

  2019年開始,吳厝教師團隊開始推動山野教育,與鄰近學校的資源結合,帶孩子攀爬合歡群峰,高山上的呼吸與步伐不如平地時的順暢,孩子在過程中經歷掙扎、萌生放棄的念頭,但長久運動養成的毅力與體力,幫助孩子們更容易的學會如何和自己軟弱的意志抗衡,克服困難,學會適應。當站上山頂時,心中的滿足與成就感成為自信心的小小種子,伴隨吳厝孩子的成長茁壯。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們(圖片1)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們

  是什麼原因,讓吳厝孩子願意一次次接受嚴格訓練、一次次向自我挑戰?我想,師長不斷創造的運動機會與支持鼓勵自然不在話下,還有優良體能的實質收穫、在運動中與同伴一齊凝聚的向心力、征服挑戰產生的內在動力,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因為他們對運動的真心喜歡。

分享:
:::

焦點話題

運動是無形的良方
棒球裡的自由魂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
線上跟我動滋動
平等國小的籃球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