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線上跟我動滋動

北屯區軍功國小林宴如護理師 07/06/2021 649 點閱

  規律運動對健康促進、疾病預防與復健等效益,近年已獲得研究證實,除了對慢性病可有效預防與緩解症狀,運動期間更能激發腦部血流變化,刺激神經傳遞物質與內分泌激素的代謝,有助提升腦部功能、增強學習和記憶力,甚至可以減少學習障礙兒童的負面行為,增強其正面行為與認知功能表現。兒童階段是建立規律運動的關鍵時期,教育部於1984年首先提出提升國民體能政策,2000年起更全面辦理中小學生體適能護照,健康促進策略由運動333、快活210到SH150,期望以體適能護照為介入方法,讓學生養成終身運動的習慣。但根據2018年兒童運動現況調查報告指出,國內仍有近半數兒童缺乏規律運動習慣,情況堪憂。

  研究指出,國小學童的運動模式深受社會支持度影響,其中影響力依序為師長、家人、同儕。近年來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積極推動普及化運動及SH150政策,由學校端強化學生運動的參與意願,提升參與程度,進而促進健康狀態,如:學生健康體位率增加、體適能測驗指數提高、視力不良率下降等。軍功國小透過多元化措施來推動學童養成運動習慣:鼓勵班級參與普及化運動,累積學生晨間及課間運動時間,用數據鼓勵學童投入運動;結合社區資源廣設多樣化課後運動社團,有籃球、躲避球、羽球、田徑、舞蹈、樂樂棒球、直排輪、跆拳道等,鼓勵學生參與,培養正當休閒習慣;藉由趣味化的運動競賽項目,讓學童享受運動的滿足感,厚植學生運動風氣;利用親師座談、親職講座、運動會、畢業路跑等活動,邀請親子一齊動一動,建立家庭對學生運動習慣的支持。

老師錄製教學影片讓學生瞭解動作要領
老師錄製教學影片讓學生瞭解動作要領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加劇,自5月19日學生停止到校上課、教師啟動遠距教學,緊接著,在疫情持續升溫下,市內各熱門活動風景區與公園健身遊戲區都停止開放,對體育老師來說,如何讓學生居家期間不停學而且動得健康又安全,不啻為一個挑戰。迎接這項挑戰,本校體育教學團隊應用MEET進行混搭視訊教學,課程內容選定為「四分鐘TABATA」與「國術五步拳」,學生先透過觀看老師的示範影片及同步解說,瞭解每一個動作的要領及注意事項,然後逐一跟著影片活動筋骨,老師再立即給予學生個別化的建議與指導。

  為了讓學生能正確從事這九分鐘的體能活動,體育教學團隊事前花費數倍時間的備課與團隊密切合作,課後學生傳來回饋:「想不到四分鐘的TABATA真的讓我汗流浹背、精力耗盡!」、「跟著教學影片做動作,老師可以更請楚看到每個同學的動作,若有問題老師就立即糾正,我覺得可以很清楚老師指導的內容。」教學的目標達成了,參與的教師個個都說值得,團隊士氣更高了。

  雖然遠距教學對體育課是挑戰,但透過間歇運動與國術教學,讓學生即使在居家環境也能持續鍛鍊,經由每天的個人活動達到強健體魄、增強免疫力的目標。停課不停學,有了體育教學團隊的巧思與付出,讓學生即使在受限的環境中,仍然能夠將規律運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不讓健康因停課而失守。期待復課後,大家一齊走上球場、運動場,展現居家運動的鍛鍊成果,來一場盡情揮灑汗水的運動大會!

因應防疫停課老師啟動線上體育教學(圖片1)
因應防疫停課老師啟動線上體育教學
分享:
:::

焦點話題

運動是無形的良方
棒球裡的自由魂
愛上運動的吳厝孩子
線上跟我動滋動
平等國小的籃球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