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歷史線上教學 化危機為轉機

四箴國中董家琳老師 07/07/2021 392 點閱

  2021年5月18日臺灣教育史上首次因為疫情開始停課,「線上教學」從師生努力適應、學習、克服各種困難中開始了。臺中市學校使用的教學平台是Google Classroom(以下簡稱Classroom),並且結合Meet視訊授課,老師可以在Classroom訊息串張貼學習內容、安排課程作業、給予作業批註與評分;在Meet上分享課程畫面、接受學生開麥克風或留言版提問,這些常用功能幾乎可以滿足大部分的教學需要。然而,老師們對於線上教學還是有些不確定感,主要關注點全在學生學習成效上,而且認為學生缺乏老師在身邊督促很難做到自律。筆者對這些疑問也感到十分好奇,因此透過歷史課線上教學課程設計與實施,來檢視學生「自主學習」(註一)的能力如何?

一、課程設計

  歷史課線上教學設計,以九年級共8個班級的學生為對象,授課範圍為歷史第六冊第四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局勢,實施時間從5月18日至5月31日共兩週4堂課,採用混合同步與非同步的線上教學形式(註二)進行。課程進度(如圖一),於停課前一天5月17日張貼於Classroom訊息串,預告停課兩週學生需完成的學習內容。

圖一:張貼教學進度於Classroom訊息串(圖片1)
圖一:張貼教學進度於Classroom訊息串

二、課程實施

  每一堂課程開始之前,老師張貼課程內容於訊息串(如圖二),內容包括:學生必須留言簽到、自主完成學習內容、繳交課堂作業,以及保持Meet上線狀態。課程開始時,老師等待學生陸續進入Meet,並提醒學生留言簽到,約3分鐘後,老師說明學習內容及課堂作業要求,並且詢問學生有無問題,鼓勵學生學習過程中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開麥克風提問,或是在留言版打字提問。學生自主學習期間,老師一直在線等待學生提問,並在學生繳交課堂作業後進行批註、評分,將作業發還給學生(如圖三),或者針對批改作業而發現的問題直接指導。

圖二:張貼課程內容於Classroom訊息串(圖片2)
圖二:張貼課程內容於Classroom訊息串
圖三:老師批改課堂作業(圖片3)
圖三:老師批改課堂作業

三、學習結果

  經過二週4堂課的學習之後,請學生填寫Google表單「四箴國中歷史課線上教學問卷調查」,從統計結果(如表一)可以看出學生確實有自主學習的能力。筆者認為,老師們或許可以不必過度恐懼和焦慮,只要專注於設計合宜的線上課程,給予學生明確的指令與適當的作業時間,就可以在這個防疫的非常時期,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表一:取自問卷部分統計結果(圖片4)
表一:取自問卷部分統計結果

註一:「自主學習」是指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態度、方法與能力。

註二:線上教學的形式目前有三種,包括同步、非同步,以及混合前兩種。

分享:
:::

教學錦囊

看見教學的無限可能
歷史線上教學 化危機為轉機
運用實境解謎 引領多元閱讀
注音符號闖關我最行 跟塑膠say goodbye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