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注音符號闖關我最行 跟塑膠say goodbye

南屯區鎮平國小倪芳瑜老師 07/06/2021 437 點閱

從陌生到熟悉

  從新生初踏進鎮平校園的第一週起,咻一下!十週過去了。一年級的孩子從對校園的陌生到熟悉;對課程的懵懂到了解;對師長的害羞到熱情;對同學的欲言又止到滔滔不絕……,這一切來自於師長們的用心、校園的友善,我們可以大聲的說:「這群鎮平的初生之犢已經具有勇氣和智慧,準備好迎接接下來每個不階段的學習挑戰了!We are ready!Let’s go.」

學生準備好要進行闖關活動
學生準備好要進行闖關活動

從熟悉到了解

  這是每個鎮平一年級學子所面臨的一個挑戰,我們不是靜態的書寫,更不用提醒:「噓!安靜……,不可以東張西望唷!」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希望一年級的孩子能夠「動起來」,透過多元評量的方式,結合 108 課綱學校的本位課程,為一年級學生進行了一場富有生動、互動及感動的情境式評量教學活動。

  學生手持闖關卡,每個關的站名、闖關方式,皆由學生自己識讀、自行閱讀理解,藉由閱讀能力,檢視學生注音符號的學習成效。同時,透過活潑有趣的闖關,了解「減塑」的重要性。學生勇於接受「評量」的挑戰、老師喜於享受「評量」的過程、家長樂於接受「評量」的結果,真是皆大歡喜又收穫滿滿的一段學習旅程。

學生準備好要進行闖關活動(圖片1)
學生準備好要進行闖關活動
學生們正進行「穿越塑海」關卡的闖關活動(圖片2)
學生們正進行「穿越塑海」關卡的闖關活動
學生們正進行「搶救海洋」關卡的闖關活動(圖片3)
學生們正進行「搶救海洋」關卡的闖關活動

從了解到喜愛

  在鎮平國小這個大家庭,不管是學校的行政團隊,還是第一線的教學團隊;或是背後默默支持的家長團隊,大家都齊心投入這個教學活動。我們共同為孩子的教育而努力,培養學生尊重、關懷、同理心的素養,這是一個強調團隊合作重要性的教學活動,一年級的教學團隊絕非關起門來埋首苦幹,行政團隊更不會袖手旁觀,即使身在背後的家長們,只要學校有需要,也願意出己之心力,就是這樣合作的氣氛,在學生身上發揮了 1+1>2的學習功效,一個看似簡單的學習活動,事實上蘊含了多少教學及校園氛圍的深層意涵,也難怪鎮平這個校園會讓每個學生樂不思蜀,駐足再流連,對於身為鎮平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而感到驕傲!

學生們正進行「愛的圈圈」關卡的闖關活動(圖片4)
學生們正進行「愛的圈圈」關卡的闖關活動

  我認為:一所學校經營的成功,從教師對學校的愛戀便能知其一二,再從每個孩子的學習成長得以窺其輪廓;最後,來自家長的肯定、外界的掌聲,讓我們得到了解答,這一點我們鎮平做到了。一年級的孩子正在這個校園中逐漸成長茁壯中……。

分享:
:::

教學錦囊

看見教學的無限可能
歷史線上教學 化危機為轉機
運用實境解謎 引領多元閱讀
注音符號闖關我最行 跟塑膠say goodbye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