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用實境解謎 引領多元閱讀

南屯區春安國小 游明諺主任 07/05/2021 426 點閱

  108課綱強調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而「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當前生活與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因此,在強調學科知識與技能發展的同時,亦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日常的實踐力行以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所以,所謂的「素養導向」教學,即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除續維持過往課程綱要裡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外,更強調「情意態度」、「學習策略」,以及「整合活用」等層面。

黃校長參與學生閱讀活動一起闖關
黃校長參與學生閱讀活動一起闖關

  本校學生生活教育主軸「春安111」的目標為:生活第一、品德第一、閱讀第一。針對閱讀第一部分,本校辦理的一系列閱讀活動更普及至各個面向辦理,包含:晨讀活動、讀報教育、經典閱讀活動、英語閱讀、戲劇表演、進行圖書資訊利用教育、大手牽小手為愛朗讀、親子共讀、閱讀認證、作家有約、主題書展等。

  以本校辦理過的「春安小偵探 閱讀大冒險」主題書展實境解謎的闖關活動為例,本活動由本校閱讀推動小組歷經數月規劃後,透過低、中、高三位閱讀推動教師進行一至兩個月的導讀,更在圖書室設立主題閱讀專區,在學生們均閱讀內化後,進行推理闖關統整活動,透過本次活動激起「自發」與「共好」的學習力。同時藉由閱讀理解形式讓國小學童透過「互動」共同揣摩問題、解決問題,以利內化「素養」。

學生運用前幾堂閱讀課所習得的知識,解答謎題。(圖片1)
學生運用前幾堂閱讀課所習得的知識,解答謎題。

  閱讀,一直都是孩子最珍貴的寶藏,推展閱讀理解必須全方位,除了在課堂引導學生思索,更能透過教學活動設計啟發孩子,讓孩子可以閱讀,更能反思,畢竟,把閱讀變成質疑、昇華為思考、將理解成為起點、素養才得以實踐。

行政人員與導師共同引導孩子完成任務(圖片2)
行政人員與導師共同引導孩子完成任務
分享:
:::

教學錦囊

看見教學的無限可能
歷史線上教學 化危機為轉機
運用實境解謎 引領多元閱讀
注音符號闖關我最行 跟塑膠say goodbye
回頁面頂端